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发挥高校在“善行河北”中的推动作用
//www.workercn.cn2014-01-2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这一活动所激发出的全社会崇善、行善的强大力量,已经成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强大动力。高校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人类文明的重要窗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应当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发挥独特的推动作用,为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思想支撑和文化支撑。

  一是引领作用。大学自诞生以来,聚集了大量科技、文化精英,成为思想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阵地,并通过文明传播与社会互动,引领着社会道德实践。在我国,高校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阵地,面对当前社会出现的各种不和谐因素、不道德行为,高校要主动作为,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认识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要在校园里营造一种人人知荣辱、明羞耻、懂美丑的良好氛围,通过广大大学生的实际行动,推动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二是示范作用。高校是人类文明传播和示范的重要场所,是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交融荟萃之地,高校师生是公民中具备较高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的群体,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具有榜样示范作用。作为文化和知识象征的高校,要从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和大学生的道德素养入手,通过自身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把“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基本道德规范和要求内化为师生的道德素质,外化为师生的实际行动,使广大师生不仅要成为“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还要成为示范者,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三是辐射作用。从一定程度上讲,高校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是培育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的重要基地,对未来社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高校要在道德建设领域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一是加强道德建设的理论研究,总结“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成功经验,将其升华为具有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的理论成果,指导和推动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实践。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高校的教育和培训范畴日趋扩大,高校能够在推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发挥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二是高校通过培养有道德的个人,推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如果通过高校的培养,每个大学生都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走上社会能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会起到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影响到家人、朋友、同事,直至推动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因此,高校要切实在加强大学生道德素质教育上下功夫,引导其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是净化作用。高校是一个培育人、塑造人、完善人的精神高地,应当成为“社会的良心”。因此,高校在为国家和社会毫无保留地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的同时,还必须承担起净化社会环境的作用,在社会出现道德失范现象的时候,坚守道德底线,固本守正,不仅教育和引导人们提高文化素质,还要提升道德素养,最大限度地引领社会思潮,聚集社会发展正能量。每个高校都要在塑造优良的学风和校风上下功夫,以优良的学风和校风带动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净化社会育人的大环境。

  综上所述,在深入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高校要切实加强自身道德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自身学术研究和思想文化传播的优势,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引领、示范、辐射、净化的责任,真正成为“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

  (执笔:唐代清 刘超 孙学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