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王稼祥:搞成庞大臃肿机构,就难办事了
叶介甫//www.workercn.cn2014-02-17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稼祥在任中联部部长期间,十分重视机构建设,他强调办事机构要高效,人员的配备要精干,要有效能,杜绝人浮于事、工作拖沓。他认为,人员如果多了,思想问题就多,还得增加做思想工作的人;人多了,服务人员也得增加,搞成庞大臃肿的机构,就难办事了。正如他在一次中联部干部见面会上所说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必须精干。人员不要多,一个顶一个,要讲究效率。搞成庞大臃肿的机构,就难办事了。”他还向工作人员介绍了他在莫斯科主持创建我国驻外的第一个大使馆的经验,说“在莫斯科建立驻苏大使馆时,就是这样做的,人员较少,一个顶一个,效果比较好。”

  当时,中联部的干部大部分是从中央统战部调来的,缺乏国际知识和外事工作经验。为此,他十分注意干部的培养,他认为“培养干部的办法是多阅读书报,多读马列主义的书,多读有关业务的书。要精兵简政,集中时间看书,看得越多越好,这样才能了解情况”。他还经常亲自出题目,要他们把研究成果写成书面材料向他报告,或者编译成册,供研究问题时参考。而且他身体力行,平时很少参加娱乐活动,大量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和研究。

  对于提高办事能力和业务水平,王稼祥有自己的独到思考。他对科以下的业务干部,提出每天最少要写500字的材料给他,逼着大家去钻研业务。开始有许多同志叫苦连天,后来不少干部就在这个每天500字的要求下苦练成才,业务提高快,成果出得快,感到有前途有奔头。王稼祥对下属起草的简报,有5个字要求,即:快、准、短、通、雅,尤其要求快和准。他说,不快可能失去了时效,不准可能会犯错误,这两点一定要做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