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训练贴近实战,真是过瘾!”
陆军第38集团军某装甲师坦克三营营长) 记录者:李志涛//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就像人们常说的,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因此,习主席提出“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官兵们非常拥护。这直接引发了部队训练作风的转变,我作为基层带兵人,感触是非常深的。

  俗话说:“练兵先练官”。基层指挥员这个“龙头”舞起来,实战化才能动起来。去年内蒙古驻训刚刚结束,上级就组织指挥技能训练,从师团首长机关到基层营连军政主官全部参加,按实际作战进程组织实案化演练。我们营主官均以团领导指挥作业训练的成果作为初始条件,自主构设敌情、设计营作战行动、制定作战计划、手工标绘地图。

  48个小时连贯作业,内容多、节奏快、强度高,这样的阵势,我以前从来没经历过,感觉“压力山大”。以前我认为,组织指挥是上级首长机关考虑的事,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能带兵、会组训、懂管理就行了。这次训练考核逼着我改变习惯思维,有了上战场的紧迫感。

  我们老说,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但要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去年驻训期间,全师所有主战连进行坦克连实弹战术演练。这是个新课题,大纲、教范都没有明确的规定。

  过去受制于弹药指标、场地限制等因素,带战术背景的实弹射击组织较少。这次我们完全按照战斗节奏展开,短短20分钟,全连变换8次队形,对20多个目标区分火力完成射击。训练结束,一些老兵由衷感慨:训练贴近实战,真是过瘾!

  从排长成长为营主官,近10年里,我看到团队模拟训练经历了从单装到体系,从技术模拟向战术模拟,从指挥技能训练到作战检验评估的巨大跨越。

  以前基层主官大多把模拟训练作为装备训练的帮手,即便搞对抗也只是借助沙盘和兵棋推演。而现在,我们团的模拟训练中心更像是一个“作战试验室”,融合模拟训练、网上对抗、智能评估于一体,对抗火药味儿更浓,战斗交锋更加激烈,营连经常需要提前预约才能有训练机会。

  与此同时,团里还成立数据采集小组,结合地域、环境、水文等特点,先后完成 “地形、气温对战斗行动的影响”等7个方面的论证,采集各类主战装备实验数据50多类近2000组,嵌入到38类模拟训练系统之中。说实话,升级改造后的模拟训练器难度大大提高,常常让我们“叫苦不迭”。

  衡量一个部队的战斗力水平高低,除了演习,往往就是比武考核。以往考核或是粗略定性,或是片面强调成绩,难以真正摸清部队战斗力的“家底”。为此,从2011年开始,我们师开始探索营作战能力考核评估,采取全装出动、全网通联、连贯作业的方式,要求各建制营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从战备等级转换、紧急出动到组织战斗全程。这可是在用打仗的程序考核呀!

  当时我还是作训股长,光研究那厚厚的一叠评分细则标准就花了一个星期。作战能力划分为“指挥控制、战术机动、火力运用、战斗协同、整体防护、综合保障”等6项内容,区分为数百项指标,逐一量化打分,评分加权后计入单位总成绩。

  考核开始后,全营紧急出动、行军、宿营、野炊……官兵们一路马不停蹄,人人捏了把汗。

  组织前沿战斗时没有合理区分火力运用,扣分;野炊时,一个连的灶台挖设不合理,导致浓烟滚滚,扣分……实战化考评让我们看到了与战场的距离,找到了战斗力的短板。

  一年一度的实弹射击考核作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那可是我们基层关注的焦点。过去考核主要是人工评判,容易受到人情干扰,影响考核结果。

  从去年开始,我们师在实弹射击考核中运用了自主研发的装甲车辆实弹射击考评系统,具有指纹识别、视频回放、数据采集、自动分析评判等功能。考核中,七连一辆坦克车头超出射击终止线10多厘米时打完最后一发弹,系统自动判定成绩无效。九连的一个车组超出规定射击时间几秒钟,计时系统自动报警。

  虽然痛失“战斗射击优秀连”荣誉,但我们知道,考场上每一次“高抬贵手”和放人一马,都是对战斗力“底板”的侵蚀和损害。我们宁要适应实战需要的合格,也不要脱离实战、有水分的优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