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带着感情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王铭德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州展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纪检监察机关应善于将群众的需要和期望转化为决策措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以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回应群众关切。当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引发的矛盾,是败坏社会风气、侵犯人民权益、加剧社会矛盾、危及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依靠群众反腐,畅通信访举报和诉求表达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多自办少转办、多沟通少指示。实行轮流接访制度,处级、科级干部和各室主任必须按照中央纪委“接访礼仪”要求接访,安排日程表,把接访当作纪委的责任和义务。建立线索处置集体研究制度,对反映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通过集体研究,按照立案、初核、暂存、留存、了结5类标准进行分类管理,实行信访责任追究,确保不遗不漏。  

  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顺应群众期望。当前,有些地方党群干群关系疏远,究其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淡化,把自己与群众隔离开来,失去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剑指作风问题,就是要“扶正祛邪”,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纪检监察机关应将监督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固态化,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格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出实招、出硬招,将暗访与曝光作为有效手段坚持下去,对存在问题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点名道姓公开通报。同时,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及时把规定制度化,列明违纪责任、处理办法,防止制度变成纸老虎、稻草人,确保各项规定有持久的执行力和生命力。  

  以常态化的问责治庸接受群众监督。治庸问责,就是要正党风、净政风、淳民风,是我们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成功实践。通过推行治庸问责常态化,重点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对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动真格处理,坚持以反面典型警示党员干部。按照动员社会参与、敞开大门问责、敢于公开问政的思路,将部门工作更多地晒在阳光下,把问政权、评政权、督政权交给服务对象和群众,让领导干部红红脸、出出汗,主动做到马上办、帮你办、我来办。大力治理“中梗阻”,通过集中晒权、电子监察、查处曝光等方式,建立权力监控平台,实现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工作效能持续提升、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腐败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重侵害党的根基,必须加大惩治力度,坚决维护群众利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在严肃查办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的同时,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强基层执纪办案力量,集中查处科长、站长、所长、院长、校长、村长等“小六长”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铲除基层违纪违法案件滋生蔓延的土壤。  

  (作者系湖北省襄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