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廖奠坤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正式启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仍然是重点,“四风”问题集中反映了党员干部的不良作风,集中体现了党的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而之所以产生这些不良作风,说到底,还是党员干部对党、对事业、对群众的感情出了问题。

  感情是对人或事物关切、喜爱的心情。党员干部不但对党要有深厚感情,对工作、对人民群众更要充满深厚的感情。对党充满深厚感情,理想信念就会坚定;对事业充满深厚感情,工作就会有激情;对人民群众充满深厚感情,就会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就会同群众走到一起、说到一起、想到一起。反之,对群众态度冷漠,走不到一起、说不到一起、想不到一起,遇到问题责怪群众,这种缺少感情的工作肯定难做,再好听的话也说不到一起,再简单的问题也会变得很复杂。因此,要搞好教育、转变作风,笔者认为应从加深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入手,将其作为转作风、见成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得民心者得天下,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改进领导作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同群众心相连、情相通,就必须对群众充满深厚感情。缺少了这一点,工作肯定难做,党的事业必将受损失,党的群众基础必将丢失。实践证明,我们党什么时候密切联系群众,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不断向前发展;什么时候脱离群众,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对人民群众充满深厚感情,不仅是我们党的宗旨性质所决定的,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和先进性的要求,更是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需要。

  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要在提高认识中建立。我们常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同时也应该看到,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群众的一分子,要从灵魂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不能把群众的事当“麻烦”,更不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群众的公仆,端正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态度。有了这样的认识和定位,才能从内心深处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和服务群众,真正与群众心连心,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与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

  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要在为民办实事中深化。对群众充满深厚感情,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把群众情绪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意愿化为决策思路,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绝不能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当成可听可不听,把群众的事看作可办可不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注重在衣食住行等民生工程上下功夫,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等帮扶救助工作上多努力。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员干部为群众多做一件好事,就能多赢得一份信任;多解一份难题,就能多赢得一分民心,也才能不断深化对群众的感情。

  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要在深入接触中增进。基层党员干部就在群众身边,但现在交通工具发达了,有的同志跟群众的距离反而远了;通讯工具发达了,一些同志跟群众交流却少了,同群众的感情越来越疏远了。人民群众是最讲感情的,你敬他一尺,他就会敬你一丈。党员干部只要真正走进群众,深入群众生活,同吃同住同劳动,就会发现群众的伟大、群众的可爱和群众的可敬,就会发自内心地把群众当老师、当亲人,自觉同他们打成一片,成为他们的解难人、知心人、贴心人,不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

  (作者为市委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