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完善预防腐败体系 加快建设廉洁长沙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市委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提出建设廉洁长沙的奋斗目标。科学有效预防腐败,是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廉洁长沙必须不断探索和研究的重大课题。新形势下,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筑牢廉政“防火墙”,编织廉洁“安全网”,努力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全力推进“六个走在前列”,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加快现代化进程提供有力保障。

  以教育为先,健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体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廉洁的思想才会有廉政的行为。要坚持把加强拒腐防变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线,用教育管住思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从政道德和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纪律观念,恪守政治信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安排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等制度。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的各个环节,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定期举办新进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和新任领导干部廉政培训。坚持正面典型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以案释纪、以案说法”等活动,使更多人认识到腐败问题所产生的负面效应、腐败行为的后果以及权力运行应遵循的方面,提高预防腐败的意识和能力,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进一步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挥各部门优势,以丰富的活动载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廉洁从政教育贯穿到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渗透到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家庭和学校。依托党报党刊、电台电视等传统媒体办好专题专栏,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短信、动漫、微信、微博等传播媒介、手段,开展全方位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宣传报道。开展“廉洁长沙、你我同行”廉政文艺作品创作评选和巡展活动。完善反腐倡廉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以制度为纲,健全防范廉政风险制度体系

  制度建设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也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有效路径。要将健全制度体系、深化源头治理作为防止腐败产生的根本途径来抓,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超前思考,把预防腐败工作寓于服务、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中去考虑和把握,健全护航改革发展保障体系,着力防止“发展高地”变成“腐败洼地”。要将预防腐败要求贯穿到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之中,做到体制建设同步设计、政策措施同步实施、突出问题同步治理,避免制度真空。要查找制度短板。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审查,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该完善的完善。要注重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大力推行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对新建制度进行抽查评估,减少新建制度违法增设权力、保护部门利益、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对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建立健全相关防控措施。针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招投标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加强制度创新,逐步健全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在制度落实上不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更不能把制度当成“稻草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完善防止利益冲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方面的法规制度,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着力形成自觉遵守和维护法规制度的良好风气,保证反腐倡廉法规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

  以监督为要,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

  反腐败的核心是监督和制约权力。实践证明,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坚持用监督来关心、爱护和保护干部,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合理分解权力,减少主要领导干部对具体事务的插手干预,不断优化权力结构,提高权力分解配置的科学化水平。不断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进一步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幅度减少政府审批事项和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要坚持阳光公开,让阳光透明成为制约权力的防腐剂。按照“确权、控权、晒权”的思路,推行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要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深化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大力推广“制度+科技+文化”廉政风险防控模式,着力解决权力过于集中、边界不清晰、运行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最大限度抑制权力寻租。通过巡查等手段,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强化“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推行和完善重大事项票决、决策失误纠偏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健全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机制,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对重点领域全程监督,对关键环节跟进监督,对党员领导干部生活圈和社交圈延伸监督,健全以提醒防范、职务监督、保护挽救为主的廉政风险预警机制。严格落实《长沙市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等四项谈话制度。完善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亲属经商、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出国定居等制度规定,防止领导干部利用公共权力或自身影响为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为转型创新发展和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以科技为本,健全防治腐败技术支撑体系

  要把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手段融合到预防腐败工作中。通过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切实解决好可能导致腐败的细节问题。比如,通过采用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建立包括廉政档案、个人财产申报、个人道德诚信在内的领导干部廉政诚信信息系统;通过建立门户网站并利用这个平台,收集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关于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实行网上举报,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通过健全制度的运行流程和操作程序,使监督更为简易便捷;推行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开展网上审批,进行网上跟踪和监督检查;等等。这些智能化过程中先进技术的应用,必将有效推进预防腐败工作,为惩防体系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以文化为魂,健全廉洁文化培育建设体系

  文化引领是反腐倡廉建设的灵魂。没有廉洁价值取向的提振和引领,反腐倡廉建设就会失去精神支撑。培育广泛认同的廉洁文化,是有效预防腐败、建设廉洁长沙的坚实基础。长沙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廉洁文化底蕴厚重。要依托“胡耀邦故居”、“刘少奇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抓好全市反腐倡廉传统教育基地建设,依托长沙监狱等抓好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精心谋划、认真雕琢、打造精品,形成“为政当思水无沙”等廉政文化建设的独特品牌。大力开展廉政思想研究,积极挖掘整理革命历史、社会人文、民俗文化中蕴含的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古为今用,用城市的廉洁历史和廉政表率唤起全体市民的高度认同,使之成为建设廉洁长沙的强大动力。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之中,加大经费投入和建设力度。做好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和进园区、进景区、进重点工程“九进”工作。创新廉政文化的形式和传播手段,利用地铁等新兴宣传舆论阵地,提高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和渗透力,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为廉洁长沙建设释放更多的正能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