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群众路线指导西藏发展稳定工作
李宏//www.workercn.cn2014-04-28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领导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

  树立群众观点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前提和基础

  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毛泽东同志1943年10月在《切实执行十大政策》一文中指出:“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的出发点与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就好办。”习近平同志2009年12月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到群众之中,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在群众最盼的时候慰民心,在群众最急的时候解民忧,在群众最难的时候办实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1990年3月,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提出了六个要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的群众观点,即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2010年中央又增加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的“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体现的“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观点,都是“两个一切”根本观点的拓延和展开,是对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和力量源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只有根植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两个只有”的重要论断精辟阐述了我党的立党之本和兴党之要。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立党之本,着重强调了民为政之本,提醒我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党的建设、党的生存的全部基础,就是为人民服务,在人民群众中具有牢固的基础。任何政党,如果离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就注定没有立足之地。

  党是人民中的一部分,党的生存、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所在和生命所系。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密切联系群众都是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最大政治优势。

  从理论上讲,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人民群众充分信任下执政的,而且执政以后,党联系群众的面更宽,条件更好,党群关系应该更加密切。但事实表明,党在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条件下,脱离群众的危险比未执政前大大增加了,并将始终考验党执政的全过程。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都告诉我们,执政党脱离群众造成的后果极其严重。

  一是脱离群众必然脱离实际,导致党的理论创新丧失生机活力而从根本上失去党的先进性。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之一,就是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类社会历史本质上是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历史,脱离群众也就脱离社会实践、脱离社会实际。没有群众这一社会实践主体力量的支撑,就不可能对国情、党情、社情、民情等社会实际有全面准确理解和科学把握,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也将因为缺少中介桥梁和联系纽带而成为一句空话,进而导致从根本上失去党的先进性。

  二是脱离群众必然失去民心,导致党的事业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回顾90多年的风雨历程,总结执政60多年的经验教训,对比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经验,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脱离群众,失去民心,没有人民群众的理解、参与和支持,党的事业的发展壮大就会失去广泛而坚实的基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会失去动力源泉。

  三是脱离群众必然丧失执政地位,导致人亡政息。世界各国不同政党模式下的执政党兴衰更替历史表明,任何执政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执政党被更替的一条共性规律就是脱离群众、丧失民心。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应该居安思危,汲取历史教训,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避免陷入脱离群众的境地与风险,确保始终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不可或缺的内容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不断胜利的力量源泉。在西藏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央历届领导集体和先后召开的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都特别强调必须始终紧紧依靠西藏各族人民。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紧紧依靠和带领各族群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路子”;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是我们始终遵循的重大原则。依靠群众,必须始终如一、一以贯之。过去我们依靠群众,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依靠群众,取得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新成就。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依然需要紧紧团结依靠人民群众这块基石,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依靠人民群众,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把为民执政作为根本、把依法行政作为准则、把科学理政作为关键、把务实勤政作为要求、把廉洁从政作为底线,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真正做到贴群众之心,解群众之忧,扶群众之困,造群众之福。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西藏的生动实践。

  面对新的发展稳定形势,在西藏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从三方面努力。一是真诚服务群众。这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共产党人一切工作的归宿,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凡事不能一厢情愿、想当然,一定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看群众愿不愿意、答不答应、满不满意,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二是团结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是西藏各族群众的强烈愿望,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从基础抓起,从民生着手,团结带领群众,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努力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三是正确引导群众。我区将长期存在各族人民同以十四世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全方位持之以恒地做好群众工作。我们要把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到群众中,使各族群众认清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反动本质,真正明白谁在造福西藏人民、谁在祸害西藏人民,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各族群众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不断夯实反分裂斗争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带领各族群众同十四世达赖集团作坚决的斗争,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各民族的团结。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推动西藏党的建设和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际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依法治藏、长期建藏”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是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西藏长治久安的现实需要,是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基础的有效途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既要集中整治好中央提出的“四风”,也要结合西藏实际努力解决好“两问题”、“一薄弱”。自治区党委提出的这一要求,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既明确了我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目标任务,又指明了全面改进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目的就是要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树立榜样,从而确保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不断积聚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结合西藏实际,做到 “一围绕”,即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两坚持”,即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三突出”,即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突出加强对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分裂斗争和“老西藏精神”教育,突出作风建设;“三着力”,即着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和“九项要求”,着力解决“四风”、“两问题”、“一薄弱”,着力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六个贯穿始终”,即把正面教育贯穿始终、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分类指导贯穿始终、边整边改贯穿始终、制度建设贯穿始终。要按照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西藏实际具体化,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见成效,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见成效,在坚定政治立场、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推动西藏发展稳定上见成效。

  在西藏党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的战略思想和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维护好社会稳定,为西藏长治久安打好基础,这是各族人民的最大利益。二是全力推进跨越式发展。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就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没有一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就难以实现科学发展。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要牢固树立实干兴藏的思想,抓具体、具体抓,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把各族群众的智慧凝聚好,把中央治藏方略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好。三是大力改善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跨越式发展的头等大事。不管什么时候,不管什么样的发展阶段,都要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把群众利益作为所有工作最重要的内容,立足各族群众的愿望和需求,把更多的财力、物力、精力向民生倾斜、向农牧区和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倾斜,使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各族群众。

  坚持群众路线,是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必然要求。发展是硬道理和第一要务,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稳定是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是西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一线,带领全区各族群众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清醒地认识我们与十四世达赖集团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始终做到警钟长鸣、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在强化维稳意识、落实维稳措施的同时,进一步把维稳工作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织密维稳防控网络、形成群防群治格局,筑起维护稳定的天罗地网和铜墙铁壁。

  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取决于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实现我们为了人民的目标。这一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提到新的高度,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了理论指南。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的党、我们的事业就将兴旺辉煌,民富国强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党校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