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纯洁党的队伍
//www.workercn.cn2014-04-28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上下严肃有序地进行着,此次活动不是一阵风式的政治运动,而是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的经常性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一次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也是在实践中提高党的干部队伍和全体党员个人思想素质的战略举措。所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把群众路线与实事求是这两个方面相结合,善于从群众的议论当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注意群众的思想、群众的问题,取得群众的信任,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在活动中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尤其重要,因为他们与群众接触最多、走的最近,如果每个基层组织成员都心系群众,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那我们的党风怎能不正?队伍怎能不净?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每个共产党员包括党的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勤奋高效地做好所从事的工作。例如,在党的各级组织应做到政务公开,无论大事小情,做到公正、透明,让群众明白、清楚。此外,党的各级组织还要引导广大党员善于调解群众纠纷,化解群众矛盾。心系群众百姓,了解社情民意,主动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多办实事、好事、群众欢迎的事,让群众特别是困难的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围绕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突破口,予以解决,切实保护群众利益,以慰民心。只有开展这样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加强党群之间的血肉联系,才能提升党在人民群众的形象,提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才有实实在在的诚信可言。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希望在于他的全体成员有个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一个执政党的希望在于他有为国、为民服务的宗旨,并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把政党的工作任务、目标转化为全体人民的实践。在当前,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中央提出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增加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有利于改变已愈演愈烈的不良工作作风,逐步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正如邓小平所说的,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只有搞好党风,才能转变社会风气,这也是人民群众所期盼的。

  毋庸讳言,在新的历史时期,社会生活的多元化,人们价值观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对此,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党的队伍必须加以整顿。比如,一些同志保持先进和追求先进的动力减弱,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忘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一些同志“向钱看”,沉溺于生活享受,逐渐由人民公仆蜕变成党和国家的蛀虫;一些同志在不良的社会风气面前麻木不仁,甚至沆瀣一气,放弃一个党员的道德底线和人格尊严;一些党组织在大是大非面前丧失原则性、公正性。因此,基层党组织应着力解决建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的评价标准,强化党员崇尚高尚、尊重荣誉、追求先进的理念,使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和共产党员能够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为强化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搞好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是党的生命力所在,力量所在,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正是党长期执政,纯洁党的队伍的根本要求。我们应牢记党在七大提出的“党的三大作风”,不忘60年代大庆人的“三老四严”口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为实现党内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的有效途径;也是大力弘扬党员干部要用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这是一个成熟、为民的执政党高瞻远瞩的重大举措,必将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增添勃勃生机和活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