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尧化模式”对网格化管理的借鉴意义
//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流程再造,有效提升网格化管理内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作出了新部署,提出要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治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这是第一次把网格化工作提高到了国家层面。今年4月中旬,在南京的全市社会建设大会上,市领导也提出加强社会建设的体系化是今后的总方向之一。要把社会服务管理网络延伸到全市6582平方公里,确保每一个公民、每一寸土地都纳入其中。

  2013年以来,栖霞区尧化街道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全市综合改革精神,根据本区实际情况,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方向,以创新行政管理方式为重点,大力探索本辖区网格化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形成了富有改革精神、符合基层实际、深受群众认可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新做法、新经验,探索出独特的“尧化模式”。总结尧化经验,对我市探索社会服务管理新路径、全面深化网格化管理,深层次推动街道与社区改革,进而推进全市社会建设工作具有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

  尧化街道是栖霞区征地拆迁安置人群较为集中的街道,街道情况复杂,群众诉求多样,管理难度较大。为解决长久以来街道政务服务存在的问题,2013年8月,尧化街道建成了920平方米的全科政务服务中心,设置12个办事窗口和3个现金窗口,安排18名“全科社工”为驻地企业和群众提供税收、民政、计生等93项政务服务,创造性提出“一门受理、一站办结、一网联办、一套体系”的政务服务运作机制。中心运行以来,日均办理业务量80件,实现了按承诺时限办结100%,群众现场评价满意率100%。

  由“尧化模式”可见,网格化管理必须首先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整合公共服务职能和各种服务管理平台,科学规范街道、社区、网格的服务职责,建立层次清晰、权责一致、服务覆盖的公共服务网格,进一步简化各项工作流程,增强服务实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确保服务力量上网入格,落实精细化管理服务责任,零距离倾听收集社情民意,家门口开展便民利民服务。

  同时,要坚持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建立以群众意见、第三方考评为主导的综合考评机制。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中根据辖区居民实际需要,创新机制、创设平台、创造特色,贴近群众、贴心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职能再造,促进网格化管理资源下沉

  网格化管理,要求推动人财物资源重点向改善民生、社区治理工作一线倾斜,集中力量抓服务民生,在接地气、重实效中提升群众满意度;也要求重新界定并分配干部岗位职能,优化机关设置,打破传统科室职能界限,推动机关和街道干部下沉工作重心,创新工作模式,形成联动的网格服务团队,增强服务管理及时性、有效性。整合下移公共服务管理职能和资源,推行社区工作者“一专多能、一岗多责”,规范责任区、落实责任人、建立责任制。

  同时,网格化管理还需建立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投入制度及增长机制,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探索建立公益创投机制,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服务,优化服务产品供给机制。加大基层服务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手段再造,网格化与信息化有机融合

  网格化管理,要求积极推进街道社区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覆盖区、街道、社区和网格一体化的社会治理信息网络,完善对辖区人、地、事、物、情、组织等信息的数据库统一采集录入工作,将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社区建设和社会管理统一到信息化平台上,大力构建上下联通、资源共享、务实高效的集成化信息资源系统。

  同时,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依靠信息手段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内涵,进一步规范网格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网格化工作实效;大力健全民意诉求的表达渠道,完善联系群众、倾听民声的工作制度,探索建立以互联网、物联网为支撑的网上办事平台和民意直接表达通道,构建与物理平台相呼应的民情网、服务网;通过信息系统开展网络问政,不断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发布民生信息和政务决策,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回应群众关切。

  体系再造,网格化与社会化紧密结合

  网格化管理,还需促进各类社会主体共同参与,坚持党建工作引领,通过建立联席会制度等方式,明确驻区单位主体责任,形成多元主体积极响应的社会需求工作体系,加快形成辖区为民服务响应、街道统筹发展响应、职能部门协同响应、社会组织和社工专业服务响应等机制,形成资源联享、工作联动、困难联帮、矛盾联调的社会治理机制。特别是发挥街道社区综合统筹功能,建立枢纽型社会组织,引导、扶持各类社会组织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以多元化的服务资源满足居民的多元化服务需求;组织辖区党员、人大代表等入网定格,发挥其联系社会、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协调各方参与网格服务管理。

  实践证明,“尧化模式”进一步创新了网格化管理内涵,在依靠网格促进辖区治理、依靠网格促进为民服务、依靠网格促进社会和谐上走出了一条新路,有效促进了街道服务辖区居民工作的质效提高,对全市各区、街道深化网格化管理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中共南京市委社建工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