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推动转型加快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6-25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何雄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愚公移山》一文发表69周年,也是河南省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会成立一周年。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三大精神支柱之一。济源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发祥地。近年来,济源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推动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迈入加速转型、富民强市的新阶段,需要进一步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创造优势。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是要坚定信心、奋发进取

  在前进的路上,我们面临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难等各种难题,也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激烈竞争。但我们也积蓄了坚实基础,面临许多有利条件。愚公儿女千百年来敢想敢干、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代代传承,“一个中心、两个率先”和建设富裕美丽文明和谐新济源宏伟目标的共同向往,70万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中精力抓经济的实践行动,是我们的信心所在、潜力所在。要把济源建设成为区域性的中心城市、豫西北晋东南的战略支点,必须拿出比平常更多的信心和勇气,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地发展经济;要发扬敢为人先的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拿出“闯”和“冒”的精神,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两个转型”,以转型发展争取良性发展;要把心思和劲头放在实干上,进一步增强济源的吸引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做大做强,争取早日实现“一个中心、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是要下定决心、锐意改革

  改革关乎济源的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这就必须以改革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我们要牢牢抓住我省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个国家战略规划实施的机遇,在本轮改革中先行先试,率先改革,赢得先机。一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二要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合作,积极与周边地市加强对接,融合发展,借势发展。三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要提高产业带动能力,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出台解决农村转移进城农民、在济上学的外地学生、外来投资人员和外来打工群体等四类人群进城落户的政策,出台鼓励农民购房的措施,探索构建多层次的购房市场体系;要加快农村确权颁证步伐,加快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让村民变股民,让股民变市民;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融资问题,用好开发性金融,促进重点区域、城市水系以及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四要探索产业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在转型的基础上加快生态领域的改革。五要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围绕群众的需求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改革创新力度,切实保障民生,促进人民群众生活改善。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是要明确目标、抓住重点

  抓主要矛盾,就是抓重点。干工作必须善于抓重点、抓主要矛盾。想大局、察大势、谋大事,善于抓住重点促进工作,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衡量工作干得怎样,都要考察其在工作中是否抓得准,主要矛盾是否牢牢抓在手上。要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抓重点、善于抓重点、勤于抓重点,并抓出成效、抓出示范效应、抓出带动作用。只有通过抓重点,才能集中精力办大事,工作才能有亮点、有起色。

  济源目前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核心问题是产业转型、项目引进。领导干部必须要善于抓住这个重点,特别是主要部门、主要岗位一定要把这个重点牢牢抓在手上,一刻也不能放松。抓住了这个重点,才能做到忙碌而不盲目,实干、巧干而不乱干、蛮干,面面想到而不面面俱到。全市上下唯有把产业转型和项目推进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明确重点项目推进责任,才能掀起强力推进项目的高潮。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是要勇于创新、真抓实干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落实是成功的保障。一座城市,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焕发活力;一项工作,只有不断落实,才能完美实现成效。新一轮区域竞争,归根到底是创新能力的比拼;创新思维能否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关键在于是否落实到位。说到底,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化”协调、“四化”同步发展道路的开拓,都必须建立在勇于创新、善于落实的基础之上。

  济源大地,从不缺少创新的土壤;愚公儿女,血液中流淌着落实的基因。在全面建设“三化”协调、“四化”同步发展先行区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唱响勇于创新的主旋律,秉承善于落实的好作风,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与时俱进地推进改革发展。

  勇于创新、善于落实就要敢闯敢试。“闯”,是一种胆识、一种魄力,是成就事业必备的素质。只有敢闯的人,才具备不畏艰难、战胜万难的勇气,才具备抛弃得失、勇往直前的豪气。敢闯,不是盲闯、蛮闯、乱闯,而是认清形势、防范风险,把握规律、科学试验。假如我们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各个企业都有敢闯敢试的精神,敢于破除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思维定式,克服唯书唯上、照搬照套的行为惯性,善于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视野迎接新挑战、用新思路抢抓新机遇,一切有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条条框框就会自然破除,一切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潜能就会竞相释放。

  勇于创新、善于落实就要先行先试。济源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市,要为全省提供发展经验,关键在于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既然是试点,就没有现成的经验照搬照抄;既然是改革,就需要我们去积极探索。只要我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把创新作为动力源,把落实作为试金石,就能掘到源头活水,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就能用活生生的改革创新实践探索出宝贵的发展经验。⑥6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