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长沙市博物馆文化服务“走出去”
//www.workercn.cn2014-06-25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邓雅琴

  6月中旬,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与长沙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器之旅”,30多位市民现场观摩。除此之外,长沙市博物馆还与长沙市图书馆、长沙县金井镇政府等单位资源共享,进社区、进学校、进公园,将文史教育工作送出去,带领更多市民体验深厚的博物馆文化。一场接一场活动收获的是成倍增长的“博物馆拥趸”。

  参加“器之旅”活动的市民全是自愿报名,大伙饶有兴致地参观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讲解员介绍了唐代茶具的品类与陶瓷烧制过程,随后邀请大家亲自参与制作陶瓷茶具。拉坯、印坯、修坯、捺水,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76岁的张龙祥拿着手持DV认真地拍下每一个细节,要带回去给没来的家庭成员看。在这些活动中,观众不仅可以看,还可动手学,进行更深的体验。

  今年5月,长沙召开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会议,制定了长沙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质提效三年行动计划。5月以来,长沙市博物馆整合资源,联合多地机构举办了数场颇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将博物馆触角延伸到全市甚至更大范围,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进行了身体力行的推广:5月18日,其主办的唐代讲座在熬吧文化主题会所举行,邀请中南大学茶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主任曹进教授主讲,约100名市民参加了讲座;5月19日至24日,馆内工作人员赴长沙市实验中学巡展,现场为学生们讲解、演示编铙活动。5月24日,联合长沙县金井镇政府组织60余名社会公众来到茶乡金井,参观茶园和茶厂,了解茶树的自然属性,观摩传统制茶工艺并体验手工摘茶。6月12日,与长沙图书馆共同开展的“走进长沙文物”公益巡展,在富基世纪公园流通服务点拉开帷幕,10余块长沙精品文物图片展板随着流动图书车走遍长沙图书馆的数十家分馆及流动服务点,让青少年在暑期中更加方便地了解历史文化知识。“每月12日上午我都会下楼来流动图书车借书还书,现在居然还能看到长沙市博物馆内的馆藏精品图片,甚至还有讲解员现场讲解,博物馆和图书馆这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做好事!”一位市民动情地说。

  教育是博物馆的核心价值所在。长沙市博物馆将馆藏相关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自然教育、博物馆素养等几大教育板块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形成了以红色景点为依托的爱国主义基地教育、湖湘文化与传统文化讲座品牌“船山讲坛”、青少年假期专属文化休闲品牌“暑期博乐园”等固定教育品牌,每年紧贴国际博物馆日与中国文化遗产日开展独具特色的博物馆文化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关注博物馆。依托“龙腾华夏——中国龙文化展览”等重大展览开展相关教育活动,与长沙市教育局、芙蓉区教育局及长沙市大中小学合作,将学生紧密纳入博物馆文化圈,每年针对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农村等地开展文化关爱活动。不仅如此,长沙市博物馆还打破博物馆“围墙”,以巡展、趣味课堂、寻访等方式将博物馆文化推广至馆外的广大社会空间,使馆藏文化有了更多延展空间,也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工作落到了实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