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维护新疆长治久安
//www.workercn.cn2014-06-2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佀海平

  长治,是党责所在;久安,是众盼所归。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新疆的长治久安中,担当着维护党的纪律、惩治违纪行为的重要职责。在当前新疆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纪检监察机关更要紧密围绕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讲话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务实担当职责,紧扣执纪监督问责主业,坚持以铁的手腕、利剑之势治理损害党的形象、损害群众利益、破坏组织团结的各种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新疆的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党的政治路线贯彻落实,为长治久安提供政治保障。当前,我们绝大多数党员都能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与“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没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的政治立场摇摆、态度暧昧,有的政治敏锐性、鉴别力不强,在维护稳定工作中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还有的甚至走向党的对立面,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作为党内监督实施主体,纪检监察机关应发挥好职能作用,切实履行政治纪律监督职责,把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作为首要任务,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党的集中统一。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和纯洁性,为长治久安提供组织保障。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是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的重要保障,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个别地方和部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对上级阳奉阴违、对下级作威作福,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民族差别对待。在当前新疆复杂形势下,强调党的组织纪律性,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就是要把反对民族分裂、维护民族团结作为第一表现,把查处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含混、态度暧昧、行动迟缓,旗帜不鲜明、立场不坚定案件作为第一要务。通过强化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全面落实党的组织纪律,重点查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搞阳奉阴违、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在打击“三股势力”上推诿退缩、失职渎职等行为,切实提升党员队伍纯洁性,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严明党的财经纪律,确保政策资金安全使用,为长治久安提供资金安全保障。党的财经纪律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新疆目前各类援助资金数额大、种类多,有个别部门和干部在援助资金使用问题上始终没有摆正态度、端正思想,把中央和各省市各类援疆资金看做“锅里肉”,随意截留、挪用,甚至贪污,这些错误认识和违纪行为直接损害了各族群众利益,破坏了社会公平公正,阻碍了新疆经济建设发展进程,影响了新疆长治久安战略实现。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严明党的财经纪律,维护公平公开公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确保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方面实现平等,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确保政策资金安全使用。

  执行党的廉政纪律,确保党员干部队伍清正廉洁,为长治久安提供作风保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确保新疆长治久安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首先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紧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震慑,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其次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从“苍蝇”打起,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办严重损害群众合法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切实维护各族人民群众利益,保证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第三要坚持惩治腐败行为和维护民族团结“两手抓、两手硬”,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中一视同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落实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长治久安提供思想认同保障。对一个执政党来说,群众工作是“生命工程”,人心向背最终决定着执政党的盛衰兴亡。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的群众工作纪律的意识比较淡薄,存在着违反群众工作纪律的现象,严重侵蚀党的肌体,败坏党的形象,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加大对党员落实党的群众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那些作风霸道、欺压群众、破坏民族团结、损害群众利益等违反党的群众工作纪律的行为,都要严肃查处,决不手软,决不姑息迁就,必须予以严厉打击。将落实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党员干部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在促进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纪委副书记、广东省纪委援疆干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