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脸盆里学不会游泳
■唐 府//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某地一所小学给学生上安全教育课,在每个学生面前摆一脸盆清水,让学生将头埋进脸盆里,学习如何在水里憋气,以应对夏日可能发生的溺水事故。这一做法被传上互联网后,受到很多网民的质疑。

  俗话说:“脸盆里学不会游泳,阴沟里学不了划船”。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样学到的东西与现实需要差距很远,解决问题的手段和方法不对。就说防水患,除了掌握水的特性外,还要针对不同的水况,如深水、洪水、潮水、激流等,采取不同的措施,而这些是人们在脸盆里无论如何也无法学会的。相反,在脸盆里学防溺水技能,还有可能成为一种误导。

  学习一切技能都要离实际近些、再近些。厨师学做烹饪,必须要上灶台;农民学习种地,必须要进地头;军人训练打仗,也必须贴近实战。然而,据笔者所知,却也有个别部队训练存在“脸盆里学游泳”现象,如武装泅渡训练,不是到大江大海和汹涌湍急的河流中进行,而是选在风平浪静的水域进行;有的进行战术训练,年复一年地只在熟悉的场地、海域进行,很少到陌生环境下展开。这样所学的东西,必然要与实战脱节。

  训练是实战的预演,有什么样的准备就有什么样的战争结果。个别单位训练之所以罔顾实战要求,主要是把安全看得高于一切。在有些同志看来,安全事故如果发生在自己的任期,那就有推脱不了的责任;而未来战争能否打赢,也许自己已不在任。这样,在面临着要么冒风险、使训练逼近实战,要么保安全、不考虑实战要求的选择时,他们往往选择“安全至上”。

  没有一棵苍天大树是从温室里成长起来的,也没有一支军队是不经摔打磨砺就能做到战无不胜的。当前,全军上下正在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我们应当借助这一重要时机提高对战斗力标准问题的认识,充分认识到今天的训练质量决定明天战场胜负,战场不认假把式,训练就不能有假把式。

  为确保部队根据实战要求开展训练,不玩虚的、假的,笔者以为,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视为政治责任。任何军事行动都是政治的继续。军人所肩负的责任不仅仅是一支军队的胜败,更关乎国家、民族的安危。军人是不是把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当本职、当主业,不光是敬业的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某种程度上说,军人不能按照实战要求进行训练,部队缺乏应有的战斗力,不能有效履行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安全和人民利益的使命,就是不讲政治的表现。二是严格按照相关条例施训。不同部队和不同层级都有不同的军事训练大纲和细则,这些大纲和细则都是根据实战要求制定的,部队只要严格按纲施训,就能接近实战水平。因此,部队指挥员必须把各项训练要求当作法规雷打不动地来执行。也许实战化训练会有些伤亡,但必须认识到今日训练不付出应有的代价,明天战场上就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孰轻孰重,不言自明。三是坚持按实战要求进行考核。未来战争怎么打,军事考核就应怎么考。我们知道学生高考,所有试题既是书中学过的,又是和书中不一样的。我们进行军事考核也应这样,考核不是对军事训练内容的重复,而是考官兵对训练内容的灵活运用。现代作战不只是打人力、装备、编制,更是打对这一切的综合运用,打耦合力、反应力、设计力。我们只有从这样层面来进行考核,才能有力促进实战化训练水平的提高。

  (作者单位:77675部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