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要照“多棱镜”
■张士武//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党员干部“照镜子”,不能只是拿个“平面镜”,简单地照照外观,单一地看看成绩,更重要的是常拿“多棱镜”,多角度、全方位地照一照,既看到优点,又照出不足,从而全面地认识、反省、提升自己。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干部身上或隐或现地沾些泥土、灰尘,存在缺点、不足,也是人之常态,但如何对待,却体现党性与修养。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说:“可有尘瑕须拂拭,敞开心肺让人看”。有的同志虽有“敞开心肺”的勇气,却因看问题的角度片面或视野单一,往往对自身没有像“解剖麻雀”那样的深刻认识,致使问题反复出现。出现这种情况,若能找个“多棱镜”照一照,照出自己的“立体照”,就能准确找到问题的病源症结。

  习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就是期冀我们从历史明镜中发掘智慧,从前人曲折中汲取教训。1954年,陈毅作诗《手莫伸》,借史讽今将真假革命、真假公仆照得一清二楚。拿历史的镜子正反两面照一照,我们会发现,职务就意味着服务,当干部就意味着责任,不能“只知有权,不知有责”,要当好群众的“勤务员”。

  基层群众也是一面“多棱镜”。工作做好了,符合基层期盼,反映群众呼声,他们就会给予美誉和掌声;工作做不好,群众不满意,就会引发牢骚或埋怨。《尚书·酒诰》有云:“人无于水监,当于民监。”工作中,要善于对着基层群众这面镜子照一照,在美誉和掌声面前照出工作方向和检验标准,在牢骚和埋怨声中照出得失差距和缺点不足,从基层汲取营养、学习经验,进而带领群众前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