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优秀地域文化促进公安工作
徐珠宝//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齐鲁大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孔子的和谐思想、齐国的法治思想等优秀传统文化,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泰山的稳重品格、黄河的包容气度、沂蒙的红色精神,涵养着齐鲁儿女,助推着社会发展进步。山东省公安厅注重从齐鲁大地的优秀地域文化中汲取营养,大力加强公安软实力建设,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精神支持。

  继承孔子和谐思想,做和谐社会促进者。孔子主张“和无寡”,认为和则家兴、国治、天下平,不和则一事无成。和谐思想是孔子思想的重要内容,在我国历史上影响深远,对于当前的和谐社会建设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近年来,山东省公安机关以社会和谐为导向,以保障民生为坐标,大力开展“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争创齐鲁先锋警队、争当齐鲁先锋警察”和“最美警察”评选活动,引导全省公安干警尽心竭力做顺民意的实事、诚心实意做惠民生的好事、千方百计做解民忧的难事,树立了新时期山东警察“让人民群众最亲,让犯罪分子最怕”的良好形象,既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又促进了警民关系和谐。

  汲取古齐国法治思想,做公平正义维护者。齐国法治思想是我国古代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管子》“威不两措,政不二门。以法治国,则举措而已”和齐国强调政顺民心、执法公平、礼法并重等思想,是我们今天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思想渊源之一。山东省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我们党提出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从古齐国法治思想中汲取营养,牢记“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作用,增强广大公安干警对法律的信仰、尊重、敬畏,促使他们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增强执法定力。树立“规范执法是基本警务”的理念,不断强化执法主体教育培训,严把执法安全底线,推行执法过程全网操作模式,强化执法管理监督,落实警务公开和案件回访各项制度,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公平正义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坚守泰山稳定品格,做平安山东建设者。泰山自古被视作社稷稳定、政权巩固、国家昌盛、民族团结的象征,故有“国泰民安”“稳如泰山”“泰山安则四海安”之说。党的十八大对深化平安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山东省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守泰山稳定的品格,充分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的独特优势,着力激发广大干警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牢记“责任重于泰山”的职责使命,始终把平安山东建设作为主要任务,精心组织、全力推进,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

  发扬黄河包容气度,做群众合法权益保障者。黄河由源头涓涓细流劈开崇山峻岭,到奔突黄土高原蜿蜒而行,一路吸纳百川,直至山东大地形成滔滔大河。黄河这种兼收并蓄、开放创新的气度,在齐鲁大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包容文化。山东省公安机关发扬以黄河为象征的包容精神和气度,在创新社会治理中更加注重整合资源,发挥好社会各界的协同作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进治理主体多元化;发挥好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将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义工等纳入群防群治队伍中来,提高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的主动性、创造性,形成警民团结如一人的强大力量,开创了警民合作新天地。

  弘扬沂蒙红色精神,做国家政权捍卫者。沂蒙地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这里孕育了以“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沂蒙精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山东省公安机关继承和发扬沂蒙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公安干警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岗位是人民警察,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定不移做国家政权的捍卫者。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把握沂蒙精神的实质,增强群众观念,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作者为山东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