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讲好故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荣吉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中国梦的宣传做过重要批示:“讲好故事,事半功倍”。好故事传承高尚的道德情操,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与“三个倡导”相向而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的诠释。讲好故事,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最好形式和有效载体,必需抓住不放,大力提倡,积极组织“五老”充分运用讲好故事活动,深入进行中华美德、革命传统、时代精神、艰苦奋斗、生态保护等教育,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

  一、讲好故事可融入关心下一代各项活动之中

  当前,已经开展的“我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帮教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青少年”、“中华魂”主题读书、“道德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学科技、育新人、奔小康”等活动,以及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和在各类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展的活动,通过征文演讲、团队仪式、座谈讨论、个别谈心、文艺演出、书法画展等形式,向青少年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宣传英雄模范优秀人物、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铸牢精神支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用是显著的,经验是丰富的。如果再增加一个讲好故事的活动,或者在讲演、讨论、谈心中增加讲好故事的内容,活动效果将会锦上添花、事半功倍。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学习雷锋,重在行动。而付诸行动,重在打动内心。雷锋的爷爷死于地主逼债、父亲死于日寇毒打、母亲死于地主凌辱、哥哥12岁死于给资本家做童工、弟弟死于活活饿死、他七岁成为孤儿,是六叔收养才活了下来。如果把雷锋的悲惨遭遇和血海深仇用一段段活灵活现、生动感人的故事讲给孩子听,会更深刻地打动他们,也更使他们明白为什么雷锋参军后时时刻刻都在用实际行动报答共产党的恩情。雷锋只有小学文化,但他刻苦学习技术、学习文化、学习政治,在很短时间内当上汽车驾驶技术组长,能大段地背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的文字,写出警示教育全国几代人的日记。这其中的每个作为都是好故事。好故事能终生嵌入心底,切实提高学雷锋活动的效果。故事是一种叙事性文学,塑造的是人物形象,叙述的是故事情节,展示的是因果关系。特点是通俗易懂,喜闻乐见,贴近生活,更具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二、讲好故事可发挥广大“五老”的独特优势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授、老模范”具有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五大优势和“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是写好故事、讲好故事的独特优势。

  第一,“五老”是故事的天然载体。任何一个“五老”,无论其阅历丰富还是简单,当他静下心来回首往事时,都会对自己亲历亲为或耳闻目睹的经历形成一幕幕的记忆。将这些记忆略加整理和筛选都是故事。老同志一般都阅历丰富,既懂历史,也懂现实,故事当然多而精。第二,“五老”是故事的编撰能手。全省各级关工委的宣传报道通讯员有3857名。他们既能撰写大块文章,也能编写小故事。随着“五老”队伍结构不断变化,从事过宣传、政法、教育、文化、新闻、出版等工作的老同志会更多地加入到“五老”队伍中来,他们都是编撰故事的骨干力量。第三,“五老”是讲好故事的宣讲团队。14万多名“十大员”在工作场合每人每年讲10个故事,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其他28万“五老”在不同场合每人每年讲2个故事,每年可有高达200万个故事讲给青少年听。这是一股多么巨大的正能量。“五老”在青少年心目中信任度高,编撰故事讲好故事既真心实意,又充满政治责任感,青少年会在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听故事中接受教育。同时,讲好故事还可纳入家长学校的教学内容。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的故事可以从孩子懂事之日讲起,可以在睡前睡后、饭前饭后,上学放学的路上,家庭聚会、外出旅游期间随时随地讲给孩子听,具有无限的时空优势、亲情优势。家长学校应是为家长提供、储备故事的课堂。如果全省每个中小学关工委(关工小组)在党政领导支持下都能办好一所家长学校,那将把多少家长培养成会用故事教育孩子的故事员!

  三、讲好故事要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

  一是要组织“五老”收集整理、编辑撰写好故事。即以我国古今英雄模范人物中能展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思想精华、道德精髓,充满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具备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时代价值的对象,精心撰写故事。每个故事不论篇幅长短都要大众化、通俗化,便于在老少之间、各种场合讲述、传播和普及。二是要培训“五老”讲好故事的能力。挑选具有演讲专长的“五老”做故事员;举办故事员培训班;举办故事会、报告会、家长会,请故事员演讲,在实践中提高。三是把经过精选的好故事在刊物、网络和广播电视上传播。四是开展讲故事比赛,评选 “写故事大王”、“讲故事大王”。2014年3月14日,省关工委办公室下发4号文件,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讲好故事”活动方案》的通知,动员“五老”、家长、老师和青少年参与,广泛搜集、编写好故事,定期组织评比,予以表彰。通过比赛评选写好故事、讲好故事、宣传好故事活动,激励“五老”与时俱进,创造富有时代特色的好故事,内容丰富多彩生动感人的好故事,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强的好故事。

  讲故事是手段,在内心认同之后自觉践行,真正实现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少年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和道德情操,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健康成长才是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通过好故事交流,实现思想感情契合、生活实际融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产生“功倍”的实效。

  (作者系黑龙江省关工委副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