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从败仗中学会打胜仗
张民//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常言道,胜败乃兵家常事。我们在强调打胜仗的同时,也要考虑“败”的问题。号称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就说过:“欲思其利,必虑其害,欲思其成,必虑其败。”他甚至还说过“善败者不亡”,这话看似极端,细想也有道理,因为胜败之间,往往有其难以预料和难以避免的变化规律。对研究战争而言,那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败仗经验,往往比胜仗的经验更能触动思想,更有利于检查缺点、弥补漏洞。

  解放战争初期,人民军队在华东战场的苏中七战七捷之后,有涟水战斗的失败;鲁南大捷之后,又有济宁攻坚受挫。那时,我军对胜利自然是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但同时对几次失败的战斗,也没有遮遮掩掩,讳疾忌医,更没有因失败而泄气,而是及时找缺点、查错误,汲取失败的教训,后来就越打越勇,越战越强。解放战争中期,在西北战场的三战三捷之后,西府战役遭到马家军袭击和追击的痛苦挫折,彭德怀司令员和他的部下毫不气馁,及时查找教训,休整部队,很快就取得了沙家店、宜川大捷,收复延安,把胡宗南赶出陕北。解放战争后期,我军在取得一系列重大胜利之时,没想到进攻金门的战斗却失败了,而且失败得很惨烈。这次失败后,从毛泽东主席、总部机关到各部队,提高了思想认识,采取措施防止在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打败仗。东南和西南前线各部队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渡海作战的能力,结果进攻海南岛的战役打得很好,获得了重大胜利。人民解放军正是因为坚持以不回避打败仗的态度总结得失,打一仗进一步,才取得打败一个又一个强大对手的辉煌战绩。

  研究败仗,考虑“败”的问题,是为了寻找更好的对策,学会打胜仗;是为了在未来的战争中一旦遭遇败仗,不气馁,不泄气,不悲观失望,不失掉必胜信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