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不断提升福建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
//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聪英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这说明当前我国民营经济的地位得到提升,福建民营经济迎来了又一次良好的发展时机。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民营经济敏锐把握发展机遇,始终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在福建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全省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有户数达109.44万户。2013年,福建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比重67.2%,比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吸纳就业在85%以上;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5773.86亿元,同比增长14.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0.4%;民企成外贸“领头羊”。近年来,福建省民营企业的科技实力、品牌管理和产业层次等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但也存在规模偏小、创新不足、管理粗放和人才匮乏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是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为此,福建民营企业要抓住当前国家重视发展民营经济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省政府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有利时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乘势而上,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

  要树立和谐共赢的价值理念。在企业发展战略和生产实践中树立和谐共赢的价值理念,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福建民营企业家亟须实现自身的心态和价值观的转型升级,要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为国家交纳税收、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热心公益事业,更重要的是诚信守法,坚持环境导向,树立节能减排、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承担起社会发展的环境责任、资源责任和生态责任。因此,福建民营企业家要终身学习,成长为勇于开拓、善于经营、精于管理、勇担责任的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的现代企业家。首先,福建民营企业在战略选择上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靠拢,在资源利用上要坚持循环、节约的原则,在生产上坚持低排放、高效益,生产出绿色、无污染的产品,不断优化和提升提高企业的产业结构和层次。其次,要实施战略联盟,打造新的价值链和产业链,做大新兴产业规模,加快推进“二次创业”。这就要求福建民营企业树立新型的合作竞争观,将竞争者视为合作者,与竞争对手形成一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从中获取有利的竞争优势。要通过缜密的前期市场调查和战略分析,准确选择合适的联盟对象,积极与央企、国企或民营大型企业进行产业链对接,尤其是参与开发中下游产业和相关配套产业,实现央企与福建民企的良性互动、和谐共进。

  要提高管理实践水平。福建具备一定经营规模、品牌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型民营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的要求,大胆创新产权制度,通过组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促进企业由单一的业主制向投资主体多元化转变,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使企业的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相分离,以适应规模扩大化、资本社会化、股权分散化、专业知识化的管理要求,不断提高民营企业的绩效。具备较好条件的企业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市,争取成长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带动力的大型民营企业。要在建立科学的绩效测评制度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必要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最重要的是完善职业经理层的激励约束机制,可以尝试实行股票期权制度,使经营者的利益和企业的经营成果相联系,建立一个旨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绩效管理系统。福建民营企业还要理性地制定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规划,优化企业的供应链。通过以上措施,民营企业管理将进一步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要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福建民营企业要制定具体措施,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首先,加大经费投入。要提高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借助政府和社会力量健全企业研发中心,建立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科研队伍,以市场为导向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集中力量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提升创新成果转化率,从而提高产品层次,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其次,注重产学研结合。企业要着力加强与国内外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技术协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系统集成度,降低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第三,加强联合创新,使福建同行业民营企业之间形成分工协作的技术创新开发体系,节约开发成本,共享创新成果,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四,面向国内外市场,捕捉前沿信息,加大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开发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通过以上措施,保持低成本的领先性和产品的先进性、独特性等持续竞争优势。

  要培育国际知名品牌。福建民营企业要站在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高度,制定培育国际知名品牌的发展战略,高度重视产业创新和技术创新,坚持产业和文化相结合、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的理念,努力将产品和人性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要充分挖掘品牌的内涵和特色,通过各种创新性的品牌运作方式提高品牌的辨识度、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区域性品牌向国际性知名品牌跃升。福建民营企业要在进行充分考察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际并购,利用被收购企业在品牌上的既有优势,快速进入目标市场,变代工为国际品牌拥有者。当然,福建民营企业要维持品牌的持续竞争优势,还要研究市场热点和趋势,在信誉、服务营销网络建设和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提供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和优质服务,以获得用户的忠诚,争取早日打造出几个国际知名品牌,创建几家跨国公司。

  要加大人才建设力度。技术尖兵或者管理精英是福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新兴产业的中坚力量。企业要不断完善人才的福利、健康、保障和社会服务体系,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环境,积极引进并留住高级技术人才。要加大对企业现有的管理人员和工人的培训力度,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工人的操作技能,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从而提高产品档次。要不断改善工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降低外来工的落地成本,有效应对用工荒。要积极践行“福建精神”,培育具有福建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以之凝聚各类人才。总之,福建民营企业要奏好引才育才留才的“人才工作三部曲”,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