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党的建设中大力弘扬沂蒙精神
周忠高//www.workercn.cn2014-08-18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周忠高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这里提出的“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对沂蒙精神的产生、形成、内涵、性质做了新的深刻的揭示,对于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刻认识、理解和弘扬沂蒙精神,抓好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沂蒙精神是在沂蒙地区这片经历了血与火熔炼的八百里红色热土上,党政军民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波澜壮阔的人民解放战争中,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伟大精神。从党的角度说,党通过军队主要表现出“爱民为民、联系群众、严明纪律、英勇战斗、不怕牺牲”;从人民的角度说,主要表现为“爱党爱军、英勇支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党和人民建立起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密切联系。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进程中,临沂地区的党政军民继续弘扬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沂蒙精神,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丰富拓展了沂蒙精神的时代内涵。从党的角度说,主要表现为“爱民为民、实事求是、联系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从人民的角度说,主要表现为“爱党爱国、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密切联系得到保持。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在新的形势下,要继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密切联系,就必须紧紧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重大契机,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狠抓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党像战争年代那样具有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善于深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到群众中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集中起来,集思广益,进行理论思考,创新发展科学理论,制定出科学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再回到群众中去,用于指导广大群众的实践,接受实践的检验;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反馈回来,进行修改补充,使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更加丰富和完善。

  二要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认真抓好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改进作风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依纪严惩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不断从党的纪律制度和反腐倡廉的坚决行动中,从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中感受到温暖和实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

  三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能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直接关系到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的程度,直接关系到人心向背。因此,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着力提高党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和水平。能否顺利全面推进改革,直接关系到事业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搞好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特别要注意人民群众的关切,确保改革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着力提高党领导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是有独特优势的,是适应我国国情和发展要求的。但是,相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制度执行力、治理能力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作者系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