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决反对官僚主义
高浩磐//www.workercn.cn2014-08-18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浩磐

  在“四风”当中,官僚主义因其存在的历史长远、危害巨大、不易克服、人民群众感受更直接而成为其中的关键。

  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在其产生的条件和根源方面有着高度的一致性。在我国流传几千年“官本位”意识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背景;主观和客观相背离的主观主义、唯心主义是二者产生的思想根源;脱离群众、背弃事业的个人主义是二者产生的现实条件。

  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在其发展过程中左右呼应、如影随形。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互相包庇。正是由于官僚主义的存在才使得形式主义大行其道、趾高气昂;正是由于形式主义的衬托,官僚主义才获得了所谓的“政绩”,维持了其虚假繁荣。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相互“激励”。具有官僚作风的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好大喜功,下属们就投其所好,急功近利,大搞短期行为,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用“假、大、空”来迎合“高、大、全”。在形式主义的“帮助”下,官僚主义取得了用数字堆积起来的虚假政绩,建起了大量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相伴而生,在发展过程中左右呼应、沆瀣一气,最终不可避免造成巨大恶果,带来巨大危害:破坏了党群关系,蛀蚀党的执政基础;败坏官场风气,损害政府威信;抛弃宗旨原则,危害人民权益;妨害公平、效率,危害现代化建设。

  官僚主义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根源。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与“做官当老爷”相伴而来的便是凌驾于群众之上,追逐荣华富贵,作威作福,纸醉金迷,享乐主义便“应运而生”。享乐主义随着我们的胜利而来,伴着我们执掌权力而生。官僚主义的产生和强化使得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兴起。

  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助长官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党面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不断蔓延的趋势。市场经济条件下,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突出的特点:在思想观念上,信仰缺失,精神空虚,贪图享受,宗旨观念淡薄,把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和群众之上;在工作表现上,掂轻怕重,推卸责任,不愿开展艰巨的工作,脱离实际需要,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在生活方式上,吃穿住用行等方面追求“国际化”、“贵族化”,挥霍公款、吃喝玩乐,超标乱配、滥配交通和通讯工具,时时处处盲目攀比,沉湎于花天酒地、声色犬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实践证明,这种追求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行为暴露了其官僚主义的实质,使官僚主义者沉湎其中,无法自拔,进一步助长了其官僚主义作风。

  只有通过分析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之间的关系,确定反对官僚主义的关键地位,发现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性,才能够从制度建设、群众监督、绩效考核、个人修养和群众实践等角度针对性地提出克服官僚主义的对策和措施,真正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作者系济宁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