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快西安金融业发展的法律建议
强力 逯海亮//www.workercn.cn2014-08-18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我们认为,这里的核心是要围绕金融业如何支持实体经济这一课题,来做足文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8次提到金融,可见,金融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分量。其中重点主要有: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民间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设立存款保险制度等。此外,《决定》还对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做出了顶层设计。我们认为,其中核心是要围绕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来谋划发展。

  一般而言,地方金融是指在一定行政区域内设立的,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金融组织和金融市场。它包括两个层次的内容:一是指全国性金融机构在一定行政区域范围内设立的分支机构及其融资业务;二是指在一定行政区域范围内设立,与地方政府事权相适应的金融机构及金融业务。

  就西安而言,金融组织体系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完善、金融生态环境良好。为进一步加快金融业的发展,西安市政府制定了《西安市金融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规划(2013——2020)》,这些无疑会增强金融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支持力和保障力。在此基础上,针对长期以来“大一统”传统理念和体制模式的影响,提出以下金融法律、政策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一)加快扩容金融机构体系。大力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投资和设点,除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财务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外,引进商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信用卡中心、票据业务部、私人银行、券商直投公司、券商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等各类功能性金融机构。重点发展地方金融机构,包括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融资性担保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汽车保险公司、村镇银行、典当行等。构建地方产业金融控股集团公司。

  (二)积极培育金融市场,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积极培育上市、上柜公司;发展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 做大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建立市级产业基金母基金,支持发展专项产业基金;发展区域性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和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参与组建省域地方股权交易所(四板)。

  (三)规范民间金融,发展普惠金融。这是当前两个重点和热点。民间金融是金融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普惠金融,其核心是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金融服务,尤其是那些被传统金融忽视的农村地区、城乡贫困群体和微小企业。比如:发挥村镇银行服务农村金融的作用;发挥小额贷款公司在发放小额贷款中的作用;大力发展农村资金互助社;发展和规范农村民间金融组织;利用非政府组织小额信贷。

  (四)创新和完善地方金融立法。借鉴《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和《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的立法经验,在《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加快制定《西安市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条例》及其配套政策。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财政税收、金融人才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加强地方性规章的制定,全力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发展环境。

  (五)创新和完善金融监管执法体系。要加强市政府金融办与“一行三会”派出机构的沟通与交流合作,创新机制,促进金融发展。在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小型金融机构的基础上,争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试点尝试。借助私募股权投资试点,规范私募基金发行,促进民间资本合规投资。发行市政建设债券和企业债券,促进银行业务与证券业务交叉经营,尝试房地产资产证券化。要研究建立金融法制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信息共享、贴近市场、风险可控的金融监管平台和制度。要大力打击非法吸收和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及非法证券活动,共同保障金融秩序,维护金融稳定。

  (六)完善金融司法、仲裁体系。首先,加强金融司法。其一,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可设置金融专业检察处(科)室和审判机构,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可恢复设立金融审判庭。其二,提高金融检察、审判人员的专业素养。其三,加强金融债权的执行工作,将恶意逃避金融债权的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及相关责任人的信用状况记入征信系统。其四,加强金融审判的案例编写和研究工作,发挥专业研究对金融审判工作的指导作用。其次,积极发展金融仲裁。西安仲裁委员会可设立专门的西安金融仲裁院,提升西安金融仲裁能力和仲裁声誉。最后,加强金融审判、仲裁机构与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不断提高金融案件审判和金融仲裁的质量。

  (七)健全金融法制教育和金融法律服务体系。首先,加强金融专业知识和金融法制宣传,提高市民的金融法律素质。其次,加强社会诚信教育,增强全社会的信用观念。再次,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对金融投资者实行分类分层管理,增强公众和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承受能力。最后,要加快发展金融法律服务业,支持和鼓励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拓展金融投资法律服务领域,提升金融法律服务的层次和水平。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