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营造班组安全文化氛围,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班组是企业最基本的生产单位,也是企业安全管理的最终落脚点,班组安全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各项经济指标的实现。几年来,鞍钢股份冷轧厂2#线联合机组电气点检组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从加强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入手,形成了特色的班组安全文化理念和安全文化机制,确保了长周期地安全生产。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通过营造班组安全文化氛围,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和约束员工,使员工把安全当成一种习惯,创造一个良好安全的工作环境,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创建学习型班组,夯实班组安全文化基础

  要使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必需要有一个科学的学习机制,建立学习型组织。

  建立班组学习制度,完善学习激励机制,倡导快乐学习理念 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为目标,以“五结合三互动”的形式为手段营造学习氛围(五个结合:组织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以老带新与以新帮老相结合;实践学习与理论钻研相结合;创新与创效结合;组织激励与自我鞭策结合;三个互动:企业和员工之间的互动;员工与员工之间的互动;员工家庭与事业之间的互动)。

  班组根据岗位安全要求,制定培训计划,编写培训课件和培训试题对员工进行培训、测试,最后建立安全培训档案 班组建立的电子版资料库,内中形成了13个文件夹、278个文件,所占空间达到3.4G,班组自编安全培训课件文字量达到几百万字。针对电气专业现场作业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班组建立电气试验台进行模拟作业培训,增强员工动手能力,使员工在日后的工作中避免因操作失误造成伤害。

  在安全学习和安全教育的途径上多管齐下,强化效果 在内容及形式上丰富多彩,推陈出新,使安全学习和安全教育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寓教于乐,让员工在参与活动中受到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意识。

  推进班组安全管理新模式,丰富安全文化载体

  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工艺技术装备升级,设备越来越复杂,安全管理工作难度增大,过去采用的“以考促学、以查代管”的方式来推动班组的安全管理,产生的负效应越来越明显,许多员工产生了恐惧心理,说到安全考试就愁,见到安全检查就躲。为改变这一现状,从2007年起,班组结合安全生产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在坚持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班组安全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逐步建立起一套班组安全流程化管理的新模式。安全流程化主要根据班组安全工作特点,建立了班组安全基础、安全培训、危险源辨识、安全点检和安全文化五个核心流程,形成班组安全自主管理流程化体系,取得良好的效果。

  完善安全评价体系,创新班组安全文化机制

  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 我们修订、完善了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明确地规定员工在安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利,做到一岗双责,做到各尽其职,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落实有评价,职责明确、功过分明,从而把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各项工作同员工连结、协调起来,形成一个严密高效的安全管理责任系统,并在每月都由点检长对员工的安全工作评价排名。

  建立长效评价机制 对班组人员的培训教育建立安全档案,以“安全红旗班组评比”和“做一日安全员”等活动为载体,建立和完善班组安全评价和绩效考评机制。实行日查、周检、月考评,树立典型,激励员工不断改进、提高。将安全和量化考核指标同奖励挂钩,将制度的刚性力量同人性化的管理手段相融合,确保安全文化工作的良性发展。

  以正激励为主,强化主动安全,消除被动安全 对于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的员工给予奖励,表现突出的作为最佳员工推荐给厂里进行表彰。每年厂里都会为先进员工和家属提供交流互动的机会,提高员工和家属对工厂的认同感。

  以人文本,开展具有班组特色的安全文化活动

  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安全文化是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举措,班组着重培养员工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生产的主人翁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

  做好组织宣传 班组自编安全小报10余期,收录大量具有实用价值的安全知识、事故案例、心得体会和自创安全警句等内容,总结提炼班组“最大的价值是生命,最高的责任是安全”,“终身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团队学习”,“班组是我家,我们都爱她”,“宁流十滴汗,不流一滴血”等理念12条。

  丰富班组活动 班组每季度都要组织安全培训学习、预案演练等各种活动。搞好危险预知活动,使员工对周围的生产现场情况、安全工作重点及施工过程中可能威胁正常安全生产、造成事故的危险源真正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并通过实际演练发现问题,提高员工安全技能,增强员工对各种事故的控制和解决能力,尤其是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员工的安全预知预防能力。

  畅通沟通渠道 设立亲情卡片,与职工的家人建立联系,通过“亲情牌”,将生硬的安全教育,转化为涓涓细水流入员工的心中。班组坚持实施“四个一”、“三保证”和“一把关”活动。四个一:向员工家属每月通报一次安全生产的形势;家属每月督促一次员工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每天上班时要提醒一次员工注意安全;每天下班后要询问一次员工当天工作情况。三保证:保证员工每天上班心情好,保证员工身体好,保证员工休息好。一把关:把好员工的酒杯关。

  构建职工之家 以人为本,关心员工思想动态和他们的困难,利用班组活动和走访谈心10多人次,为员工缓解工作压力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之无后顾之忧,防止工作分心发生安全事故,使得员工“心中有安全,做事要安全”。引导员工开展兴趣广泛的足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千山登山和聚餐、海边游泳等多种有益活动,缓解工作中的压力,让每一位员工深深感受到我们这个职工之家的温暖,积极打造“安全和谐型”班组。(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冷轧厂2#线联合机组电气点检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