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企业员工践行社会责任行动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工作
王继如//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软实力的灵魂,也是企业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对处于社会和企业转型发展时期的基层供电企业来说,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推进企业员工主动践行社会责任行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职工普遍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职工日常生活的自觉行动,是企业实现和谐发展的不二选择。

  一是要正确把握企业员工践行社会责任行动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企业与企业员工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动指南和永恒追求。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24个字形成了社会各界共识的最大公约数,是服务型能源企业崇高的价值追求,也应该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根本行为准则。

  企业及其员工履行社会责任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最佳实践与重要途径,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的能源服务企业是社会主义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也是党和政府最贴近人民群众的服务窗口,因此企业和企业员工认真履行好社会责任,树立责任央企形象,形成责任央企风范,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和最重要成果。

  因此,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员工实践社会责任、引领社会风尚,这三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融会提升。其中,企业是通过培育、激励和制度保障来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实体主体,企业员工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的实践个体与行为主体。

  二是要统一思想和认识,迅速行动,把企业员工践行社会责任行动计划落到实处、推向深处,占领高处。

  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行动,是公司创建电力服务品牌与党建工作品牌的提升与提高。总结这些年在创建电力服务品牌和党建工作品牌上积累的经验和已经实现的成果,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双品牌”创建提升到新的高度,实现新的目标;通过企业员工共同履行社会责任行动,为双品牌创建工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企业员工践行社会责任行动是公司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后备队伍全素质培养的管理创新的延伸与深化。基于国家电网公司“两个一流”愿景确定的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后备队伍全素质培养的管理思想,企业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企业员工履行社会责任行动,就是企业后备队伍全素质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规约同时也是全素质培育的重要目标和具体内容,两者的共同目标都是为了造就现代企业的现代员工队伍,满足企业未来发展及发展挑战的需要。

  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企业员工践行社会责任行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服务型企业来说,要着重和着力解决的是服务人民群众的问题,解决的是服务环境、服务态度、服务行为、服务保障和服务成效的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约要义,都是我们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因此,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企业员工践行社会责任行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企业的必然选择,是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的必然选择,也是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的重要成果,更是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求的根本保障与精神源泉。

  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企业员工践行社会责任行动是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的实践保证和价值引领。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特别是通过企业员工践行社会责任行动,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引领到一个新的境界和水平上去,提升创建工作的价值引领,改进创建工作的针对性,让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行动为创建工作提供新活力和新目标。

  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企业员工践行社会责任行动是企业文化落地传播实践和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新内容。省公司党组提出的“双共同、双引领、两个一流”工作,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企业员工践行社会责任行动的浙江电力的特色实践和落地行动,是基层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工作的新载体和新抓手。

  三是公司员工践行社会责任行动必须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

  党员干部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责任行动中做出表率、见诸行动,是重要的导向和最有说服力的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作风建设,就是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干部带头,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企业员工践行社会责任同样必须抓好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要求普通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行动。参与面越广,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基础就越深厚。开展企业员工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必须坚持具体化、实践化,必须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动员人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逐步增强员工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的能力。要不失时机广泛开展党团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专题活动,引导人们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深化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充分感悟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通过与实际生活和工作的紧密结合,实现核心价值观教育接地气。(作者系国网浙江义乌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