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汇聚“三种气”,不断提升企业党群工作水平
汪宽宏
//www.workercn.cn2015-11-16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过35年的求实创新和滚动发展,中鼎集团现已成长为下属企业30余家,员工1.6万人,年销售超百亿元的大型现代化民营企业集团,自2011年起连续入选“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50强排行榜”,2015年排名第29位,为“中国汽车工业30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及员工数量的不断增多,尤其是在当今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调转促的形势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凝聚全体职工的智慧力量,更好地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派驻企业任党建指导员的工作实践中,笔者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探索和思考。

  一、企业党群工作一定要“接地气”

  企业党群工作能否“接地气”,这是做好企业党群工作的重要前提。

  (一)转变姿态。企业党群工作千万不能“机关化”、“官僚化”,不能高高在上、指手画脚,而是要走群众路线,扑下身子、重心向下,千方百计融入到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和工人打成一片,这样的企业党群工作才有生命力,才能一步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二)化虚为实。尤其在非公企业,党群工作要让业主支持理解,就必须把党群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化虚为实,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开展活动,如广泛开展“我为公司发展献一计”活动、职工技术比武活动、6S现场管理工作、开源节流“五个一”活动、争创“模范班组”、“巾帼文明岗”活动、设立“劳模工作室”开展“师带徒”活动,等等。只有实实在在的效益和作用,才能赢得企业的接纳和认可。

  (三)统筹兼顾。党群组织要在复杂多变的企业环境中,兼顾职工利益与企业利益,找准位置,寻求最佳结合点,既要服务职工群体,又要服务企业发展。在工作实践中,要努力使党群工作努力做到与企业中心工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只有让党群工作做到企业欢迎、职工乐意,这样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队伍,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大局,为企业科学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二、企业党群工作一定要“聚人气”

  企业党群工作能否“聚人气”,这是做好企业党群工作的核心与关键。

  (一)以心换心。真心实意服务职工,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难,热忱地去关心职工群众,让职工群众充分信任党群组织,这样才能够把广大职工更好地团结在企业的党群组织中来。职工群众只有把党群组织当成自己的“家”,党群组织才有凝聚力、生命力、号召力。

  (二)福利惠民。为员工创造幸福,不应只是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号,而是要真金白银,实惠看得见。企业要从职工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尽可能创造便利条件,提供更多更好的优惠政策,使职工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如中鼎集团的每年补贴千万元用于职工伙食补贴,投资1.5亿元建成1200多套公租房让困难职工群体住有所居,类似做法得到了公司内外的一片称赞。

  (三)情感关怀。物质是保障,情感是升华。要构建温馨家园般的和谐企业,情感关怀不可或缺。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职工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宗旨,从关心职工身体、家庭子女、情感婚恋、矛盾纠纷调处、生日慰问、特困帮扶等细节小事入手,一件一件做细做实,用无微不至的关怀精心编制情感纽带,把职工的心牢牢地栓在一起,进而使其对企业党群组织产生充分的信任感和依赖感。

  三、企业党群工作一定要“焕朝气”

  企业党群工作能否“焕朝气”,这是做好企业党群工作的重要保障。

  (一)整合资源。鉴于企业的现状实际,必须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充分整合工青妇资源。同时,实行公司管理层和党群工作人员双向任职,构建起“党群一体、共促共建”的工作格局和扁平化、网状化组织模式。只有这样,企业党群组织才能事半功倍,形成工作合力。

  (二)配强队伍。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党群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的党群干部必须要有强烈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有能力更要有热情。既要雷厉风行马上就办,也要和风细雨细致入微。因此在党群干部的选配上一定要综合考量、好中选优。只有这样,我们的党群工作才能更好地焕发朝气与活力。

  (三)健全机制。要保障一个组织机构的高效运行,一套科学严谨的制度机制必不可少。尤其在非公企业,必须建立完善党群与管理层议事决策机制,探索建立党群工作经费保障、党群工作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力争做到党群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四)文化熏陶。一流管理靠文化,要把塑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视为重中之重,把企业文化融入生产,融入经营,融入员工当中,致力打造企业的文化品牌。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把企业的文化精神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

  多年来,中鼎集团党委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多方汇聚“地气、人气、朝气”,牢牢把握“党群共建,合力推进”的工作方针,领导群团组织积极融入企业发展大局,为企业科学健康、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当前,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群工作。我们一定要切实把握机遇,谨记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群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规范企业党群组织建设,创新党群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工作服务水平,积极作为、敢于作为,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体,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发展。(作者单位:中鼎集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