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总结成功经验 深化规律认识 展示创新成果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不断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的规律性认识,迎接全国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召开,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中央党校和本报日前共同在京举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部分省区市、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进一步深化对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的规律性认识进行了深入阐释和交流。本刊今天特刊发研讨会发言摘要,相信会对读者有所启发。

  巩固和夯实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

  把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重视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是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一条基本经验。实践表明,尽管不同时期开展的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背景、任务、内容、做法有所不同,但每一次都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作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推进工作的总动员,使全党创造活力和奋进动力得到广泛激发;坚持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情上真诚认同、政治上坚定信仰、行动上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使党的创新理论得到广泛普及。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是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最新、最权威的理论指导和学习内容。实践证明,各地各部门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自觉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丰富和充实于各环节和全过程,起到了凝心聚力、凝魂聚气的重要作用。同时,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主题,理论工作者们也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形成了一大批理论成果,丰富和深化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对于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认识。我们要从理论的高度思考和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牢巩固和夯实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把群众路线这个党的生命线永远坚持下去,把群众路线这个党的传家宝代代传递下去。

  分析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总结做好群众工作的内在规律,是广大理论工作者的庄严责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探索做好群众工作的内在规律,这样才能自觉践行庄严的历史责任。(中央党校副校长 张伯里)

  展现自我净化、自我纠错的强大能力

  在我们党90余年的历史上,有两次意义伟大、影响深远的党建实践。一次是革命时期的延安整风,它为我们党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厚实基础;另一次就是我们当下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目前已经显示出的成效来看,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实为继延安整风之后,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又一个伟大创新之举。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大规模的全党教育实践活动,必定将为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具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是先进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这个先进政党的政治基因,决定了我们党始终保持着自我改正、自我纠错、自我修复的自净能力。实践证明,有无这个能力,是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是先进政党与落后政党、退步政党的根本区别。纵观世界政党史上,像我们党这样每过一段时期都要进行一次自我清理和自我整肃,从而体现出一种充沛的历史自觉精神和历史主动精神的政党,还是不多见的,甚至是罕有的。

  如同任何个人一样,任何政党都不可能不犯错误,问题在于:你能不能认识错误,进而改正错误。我们党过去能够精彩地做到,现在也能够出色地做到,我们正在以自己的行动向世人和世界宣示:强大的自净能力,是我们党的自豪之源、自信之根!(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尹韵公)

  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理论舆论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部署、积极行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扎实推进之际,召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不断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的规律性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日报是党中央指导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作为以理论宣传见长的中央党报,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特别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全党范围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新闻报道和理论宣传,通过推出重点报道、宣传先进典型、刊发重点文章、组织系列评论、开设专题专栏专版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举措、典型经验及最新理论研究成果。

  教育实践活动伊始,本报在一版重点理论文章专栏“光明专论”刊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的坚强保证——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等一系列文章,在理论界引发强烈反响;在去年6月18日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当天,《理论周刊》约请中国浦东、延安、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常务副院长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刊发一整版笔谈。本报还在全国范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文”活动,征文包括“理论思考”和“实践手记”两部分,及时反映、交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新经验、广大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体会感受以及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认识。截至目前,光明日报总共刊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道文章300余篇,理论文章100余篇,产生了十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不少基层同志在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同时,纷纷给本报写来学习体会和研究文章,充分反映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具有的广泛群众基础。我们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理论成果,光明日报将竭力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发表阵地。(光明日报总编辑 何东平)

  提高群众工作的制度化水平

  群众工作制度化,是执政党群众工作的本质要求。提高群众工作制度化水平,一是要在群众工作方面及时转变思维方式,改变思想观念。要看到,作为执政党,我们不仅越来越需要,而且已经有充分的条件把群众工作的要求更多地通过法律法规和社会管理制度的形式体现出来,这点和过去革命时期有本质的不同。而且,从执政党领导经济社会长期有序发展和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治国方略的要求来看,也只能这样去做。

  二是要创造性地继承和弘扬党的群众工作传统优势,从制度层面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党在历史上形成的群众工作传统是非常宝贵的,特别是在群众工作方法和艺术方面,但时代已经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新的整体思路和整体制度设计前提下创造性地运用过去的经验,简单套用已经很难取得预期效果。

  三是要把群众工作纳入到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水平的提高这一总体目标下通盘考虑和设计。如果不从整个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提高这一战略高度来通盘考虑,寄希望于通过一些具体方法的改进来解决问题,肯定是不行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正是一种基于顶层设计的战略思考。而提高群众工作制度化水平,则是实现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 戴焰军)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

  坚持群众路线是实践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个人和少数人的利益服务是党的唯一宗旨,也是她区别于其他阶级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

  坚持群众路线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基本历史经验。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建党93年来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可靠保证。民族复兴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面向未来,只有坚持群众路线,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充分调动起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把13亿中国人组织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 杨河)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