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 建设美丽南宁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 余远辉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南宁市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聚焦解决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把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奋力提升南宁首位度,把南宁建设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宜居的壮乡首府和具有亚热带风情的生态园林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1 为了群众,加快南宁发展

  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加快发展归根到底就是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掌握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就是希望生活更加富裕、出行更加方便、城市更加宜居、环境更加优美,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还是靠加快发展。南宁市必须从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急出发,深入把握目前仍处于后发展欠发达阶段、综合实力不够强、辐射带动能力弱等市情,广泛聚集民意民智民力,全面提升南宁首位度,大幅提高首府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贡献力和辐射力。

  抢抓机遇,凝聚发展共识。当前,南宁市面临着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国家提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批准建设滇桂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西加快建成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等多重叠加的重大发展机遇。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关键取决于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能否推动思想再解放、观念再创新、精神再振奋、作风再改进,把政策机遇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南宁市要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系群众、为民造福作为干事创业的最高追求,把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发进取,以时不我待、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凝聚提升南宁首位度的强大正能量。

  广聚民力,落实发展任务。为抢抓机遇,加快南宁发展,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了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奋力提升南宁首位度的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南宁市将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切实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深入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支持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抓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信念,以“拼力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以“三步并作两步走”的干劲和韧劲,以“提头来见”的勇气和担当,全力抓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招商引资、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的任务,行必责实、章必严循、事必明责,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成效。

  深化改革,破除利益藩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当前,南宁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繁重,我们将紧紧抓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这个契机,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红利。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增进深化改革的自觉自信,以良好作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注重在改革中汲取群众智慧,不断凝聚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重点围绕国有企业、沿边金融、政府机构职能、城市管理、干部作风、党的建设等领域深化改革,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程度汇聚推进改革的正能量,攻克体制机制的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2 依靠群众,建设美丽家园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共同治理美好家园,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近年来,南宁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与许多同类省会城市相比,南宁城市规模偏小,建城区面积只有28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低,仅为56.2%;市区人口少,仅有275万人,城市治理水平不高,这和南宁作为一个拥有5200多万人口的自治区首府城市的地位不相匹配。同时,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乱象问题,占道经营、城中村环境、农贸市场环境、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仍然突出。我们针对这些问题,以举办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为契机,狠抓城市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共同推进城市建设大提速、城市管理大进步、城市环境大改善、城市形象大提升,进一步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建设美丽幸福和谐的南宁。

  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期盼,全力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建设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宜居的壮乡首府和具有亚热带风情的生态园林城市,是南宁的城市定位和目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广泛开展“城市建设为了谁、依靠谁”的群众观主题讨论,用铁心肠、铁手腕解决查摆出的问题,做到能改的马上改,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举全市之力把五象新区建设成为广西最高品位、最高档次、最具特色的新区,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以五象新区引领城市建设大发展,努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加城市人口、增强城市活力。大力推进机场、火车站、地铁、水利枢纽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中心城区道路网络,推进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提升城市湖泊生态景观水平,加大旧城改造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研究,明确今年迎接世锦赛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476项,计划总投资422.76亿元。深入推进城乡风貌改造,加快全市新农村建设,重点抓好综合示范村建设,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宜居乡村。

  营造群众舒适生活环境,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座好的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去年以来,南宁市狠抓市容环境建设和城市秩序整治,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得到全市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但目前,南宁城市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方面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些老大难问题有禁难止、反复回潮。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弄清楚这些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找准找实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实现高效有序的城市运行管理,让群众感觉到生活更加便利、更安全、更舒适。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强化依法管理,实行严管重罚,完善和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整洁干净、文明有序的生活和出行环境。着力提升城市绿化美化彩化水平,加快打造更富绿的层次、更多姿多彩的“绿城”“花城”,实现“城在林中、水在城中、花在眼中、家在园中”的目标。继续保持打击“两违”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长”。加大户外广告和城市烟囱的专项整治力度,促进城市景观和整体风貌大提升。

  发扬群众主人翁精神,大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市民的行为表现是城市的第一窗口。南宁的市民历来有着热爱家乡、关心家乡、建设家乡的深切情怀,在各种重大活动中都展现了开放包容、团结协作、积极参与、文明迎客的主人翁精神。南宁市今年将围绕举办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员服务系列活动,发挥各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扬市民的主人翁精神,努力营造人人行动、个个参与的浓厚氛围,促进形成全民共同创建、共同管理、公共治理的城市管理格局。将组织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深入开展“迎世锦赛,我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大讨论活动,广泛开展“迎世锦赛文明行为规范”的宣传教育,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努力革除有悖公德、有违诚信、有损形象、污染环境、危害秩序等不文明现象,努力营造“城市文明、人人行动、个个参与”的浓厚氛围。严格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边转作风边修炼文明素养,做好文明先锋表率,动员广大市民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同时,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建立健全违法失信惩戒约束机制,加快形成诚实守信氛围。

  3 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中,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着力破解群众办事难、政策落地难、权益维护难、项目推进难、沟通协作难、民生保障难、基层化解难等“七难”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真正让群众受益。

  提高服务水平,解民难排民忧。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工作阵线“前移”,主动换位思考,多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少点“机关病”“官僚态”,多点便民“直通车”和“微笑服务”,不作秀、不折腾、不扰民,着重在建立干群沟通交流机制上下功夫,最大程度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拉近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走进群众、改进服务、解决难题”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在深入群众中建立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不断增进群众的公平感、安全感、幸福感。深入了解民情,从群众最盼、最急、最怨、最难的问题入手,切实做好服务企业、项目、村屯、社区、基层,帮扶困难留守人员、困难失业人员、困难学生、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的“五服务五帮扶”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切实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努力改善民生,真正做到帮民富、解民难、排民忧,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深入民心、取得广大群众的肯定和赞赏。

  发展社会事业,保障改善民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根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大力发展教育、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更加注重完善学在首府的教育体系,推进城乡教育联动发展,促进城乡教育事业均衡协调。更加注重先进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文化惠民服务,打造文艺精品。更加注重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和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健康城市。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建设,重点关心和关注弱势群体、重点群体、热点群体。更加注重创新投入机制,为社会事业发展提供经费保障,确保财政资金重点投向民生领域。

  从严管理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核心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当前,南宁市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作风问题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聚焦“四风”、“五化”“六病”“七难”等突出问题,确定专项整治重点,突出抓好基层干部走读、“三公”经费开支不规范、会所歪风盛行、招商不良行为等专项整治活动,促进作风建设立竿见影。开展“千企评议科长”活动,组织1889家企业,419个项目业主单位,24家驻邕商会有关人员,对52个市直单位承办行政审批事项的198个业务科室进行直接评议,重点查摆中梗阻、吃拿卡要、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四风”问题。开展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科长机关“六病”专项测评活动,发动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对科长的现实表现进行民主测评,开展“市直机关单位科长交流”活动,打破干部部门化。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监督,通过直播“电视问政”等形式,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阻碍全市发展的“绊脚石”坚决搬掉,让那些不干事、干不成事的干部没市场、没空间,让那些庸官、懒官挪位子、掉帽子。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