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关键在于心灵生态的建设和改善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科学报》2月17日发表张华的题为《关键在于心灵生态的建设和改善》的文章:科学与人文是一条河的两岸,实现外在生态、自然生态的文明化、宜居化,既要依靠科学技术手段,又要有人文生态和内在生态的和谐化、道德化,而后者尤其重要。

  人文生态和心灵生态的构建,既是治理自然环境的根本,也是解决许多社会问题的根本。治理自然环境,最根本的还是要改变人的价值观念,倡导一种生态化的生活方式。这也就是说,要构建和谐宜居的自然生态环境,首先要建立和谐干净的心灵生态、内在生态。自然生态危机的来源不在别处,正在于人的心灵生态、内在生态的危机,人的心灵、内在领域处于一种变态的状况,就会相应带来外在状况的变态。自然环境的根本治理必然需要依靠重塑心灵的生态和谐。因此,治本,靠的还是改变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靠的是内心环境的改善,靠的是内心世界的道德感、责任感。人的内心环境如果是和谐的、清净的,就会更多地为他人着想、为社会着想、为可持续发展着想,他的心灵就必然是生态的。总之,自然生态的建设和改善关键在于心灵生态的建设和改善,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人文的、内心的文明生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