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文化建设的价值维度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光明日报》2月19日发表郝立新的题为《文化建设的价值维度》的文章:文化的价值维度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价值观念,二是文化本身的发展受一定价值目标的引领。鉴于价值观在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应把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作为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基于价值目标决定了文化发展中的方向性,必须明确并坚持正确的文化发展的价值取向。

  当代中国的主流价值观念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基础上产生的。当代中国价值观表达了国家、社会和公民的基本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标准:实现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促进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提倡公民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文化建设特别是国家软实力提升的关键在于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文化自身的繁荣和发展需要有正确的价值目标导引。当前需要重点关注思想教育和文化体制改革中的价值目标问题。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两大价值目标及其实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这是对文化建设目标的正确定位。关注群众的精神生活,就要贴近群众生活实际,为群众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为群众提供正确的道德思想指引。增强国家的精神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使命,应从几个方面着手:重视和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理论和思想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境界和理论素养;通过国民教育体系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提升青年学生的道德思想水平、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提高全体公民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二是文化体制改革路线图中的价值取向。文化改革的价值目标是: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正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改革的价值原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提升国家软实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