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实现公交自身优秀
张双义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公交发展,衡水公交党总支积极引领广大干部职工适应时代发展,作为正能量的传播者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每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实现了衡水公交的自身优秀。

  一、基础工作标准化

  为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理顺管理流程,夯实发展基础,强化风险防控能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2013年,衡水公交初步完成了管理再造工程,党建制度同步进行。一是制度梳理。依据管理标准的要求,将现代企业标准化管理理念引入党建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制定出台了《党建工作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同时把党建工作的计划、实施、检查、改进控制在每一个环节,专门编制涉及党员发展、党组织环节、干部选拔等详尽的流程图,并明确了检查考核事项、标准及责任主体、处罚办法,建立其衡水公交党建工作的管理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体系。二是健全组织。在机构改革时,从工作实际需求出发,保留原有部门机构设置模式,做到人员、场地、经费处处有着落,保证了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设置目标。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同步计划、安排、考察、奖惩。

  二、宣传渠道多样化

  一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确保对外宣传报道的准确性。明确总公司及分公司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负责向媒体发布本单位重要信息。二是高度重视对内宣传报道工作。依托《衡水公交信息》、公交网站、微信平台,宣扬日常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宣传先进事迹。三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向报社、电台、新闻网等媒体发布公交各类信息,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四是抓好网络舆情管理。组建了一支网络评论信息员队伍,并专门建立了公交QQ群和微信平台,抓好网络舆情管理。

  三、品牌建设特色化

  近年来,衡水公交立足“窗口”行业实际,在多年的实践中总结经验,创出了人性化服务、微笑服务、温馨服务等公交特色服务,并根据各路队的运营状况和人员配置,先后打造了6条特色线路。通过以点带面,带动线路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拓展了车厢服务的内涵,让乘客在满足出行的同时,体验了心灵的愉悦。2015年,河北服务名牌评审组专家对衡水公交创建的18路先锋路队由服务品牌升级为服务名牌进行了初步评审,公司的各项工作赢得了专家的好评。

  四、关爱职工人性化

  衡水公交在全公司积极倡导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多种形式、多个方法、有针对性地实施人文关怀和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员工的心理压力。关心职工工作、生活,努力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一是实施“四关爱”人文关怀。针对公交司机“收入少劳动强度大、风险高心理压力大、责任重、社会地位低”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了“岗前关爱、环境关爱、工作关爱、琐事关爱”人文关怀,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组建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缓解职工心理压力。建设了宣泄室、放松室、个体咨询室、团体咨询室等功能室。三是建好职工健康档案。坚持每年一次员工体检,以及妇女体检、特种公众的职业病检查。四是建设了公交厨房,免费为一线驾驶员供应午餐,解决了长期困扰公交驾驶员午餐就餐难的问题。五是注重以薪留人。在注重以情留人的同时,提高薪酬激励人,继续向一线岗位倾斜,加大驾驶员薪酬的平均增幅,驾驶员的平均工资水平超过衡水市平均工资水平。六是关心困难职工,让每一位职工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切实营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氛围。

  衡水公交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培养和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集体,总公司近几年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9路线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18路被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河北省文明行业创建标兵;1路被省交通厅、省交通运输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总公司2015年被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峰会组委会授予“2015年度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作者单位:衡水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