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李团元
//www.workercn.cn2016-09-06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础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各级党务工作者要注重从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入手,努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党的建设要从基础做起、从基层党支部做起,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应着重搞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抓好班子建设是关键。

  党的基层组织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支部要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支部委员会要有明确的分工,支部委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要明确支部委员分工,要让委员们知道各自的工作职责;要加强学习和培训,组织支部委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根据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特点及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要理顺工作程序,进一步明确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要求。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特别是在基层党支部,支部委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党员作表率,为党员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领导保证。

  二、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抓好制度建设是重点。

  各级党组织要树立党组织的良好形象,必须在制度的建设和执行上下功夫,用制度规范基层党支部的行为,用制度约束党员的言行。一是要注重实效性,完善学习教育制度,对支部班子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要落实好;要坚持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二是要注重系统性,支持基本管理制度。要坚持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每年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并进行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的认定。要坚持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实际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定期进行思想汇报制度以及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等。同时要严格执行党内推荐制度、表决制度、政审制度,积极推进公示制度,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对违反纪律的党员要按照党内纪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维护党组织的形象,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要注重经常性,坚持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基层支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经常了解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了解群众到底有哪些需求,并根据党员队伍状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确定开展工作的方向。四是要注重科学性,坚持民主集中制度,做到既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又实行正确的集中。要保证党员的知情权,进一步扩大普通党员参与党内活动的范围,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另外,基层党支部要保证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通过抓制度建设,促进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使党员有章可依、有章可循。

  三、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抓好目标管理是有效方式。

  责任目标管理就是要把保证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和解决工作中的难点、薄弱环节问题,作为党支部和党员的责任目标,层层落实,明确党支部保车间、党小组保班组、党员保岗位的责任。一是抓好目标的制订和指导落实。要把握住本单位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科学地提出具体的责任目标,制订出完成责任目标的措施,细化分解具体任务到每名党员。二是抓好检查和考核。要把握“横向抓工作到位,纵向抓任务落实”这一方法,在实施目标管理过程中,加强对党小组、党员工作进展情况的督促和检查,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严格考核责任目标完成结果。三是抓好总结和评比。要严格依照实行目标管理的考核、评比方案,每月进行总结和讲评,重点针对责任目标制订、分解、落实以及完成结果进行总结和讲评。每个季度要根据责任目标完成结果,企业党委进行考核评比,评选出“最优支部责任区”和“最优党员先锋岗”,并给予适当的奖励。通过实施责任目标管理,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力,提高党员素质,使党员“无三违”、当好“三个模范”。

  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抓好典型示范是重要途径。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基层党支部要注重先进典型的选树、宣讲,通过先进典型的带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体讲要做到:一是选准典型。典型选树得准确与否,是能否很好地推广和发挥典型作用的基础。选树典型必须有代表性、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只有党员和群众对其有认同感,才会被认可,才能有示范作用。二是发挥好典型的作用。首先要宣传好典型。宣传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和发挥典型作用的过程。在宣传先进事迹的基础上,基层党支部要深入挖掘精神内涵,使员工在受到感染的同时,进行理性思考,从而受到各方面的启迪和教育,将先进典型的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立足本职岗位,从小事做起,扎实工作,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来诠释党员的先进性,展示党员的先进形象。通过典型示范,将广大党员的热情激发出来,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总之,基层党支部责任重大,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基层党支部书记要肩负起这个历史责任,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善始善终、扎实有效地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作者单位:山西煤矿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