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回应新期待 开创新局面——工会十六大热点前瞻
樊曦 林红梅//www.workercn.cn2013-10-17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樊曦 林红梅)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工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置身于实现中国梦新起点的中国工会,其未来发展方向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备受关注。如何回应广大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开创职工工作的新局面,成为工会十六大的焦点。

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中国工运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不仅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也是中国工会的历史使命。

  围绕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豪表示,此次工会十六大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明确今后五年工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工会十六大上,与会代表将探讨,面对职工队伍的新情况新特点,工会如何更好地发挥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发展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创新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使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力充分迸发。

进一步扩大工会覆盖范围

  2006年7月29日,沃尔玛晋江店工会在全国率先成立,成功破解了沃尔玛建会的世界性难题。从此,中国基层工会的作用与权益保护也日益备受关注。

  “组织起来、切实维权”,不留“死角”,也不允许搞特例。2010年,全总即提出“两个普遍”,即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到今年6月底,工会会员总数2.8亿人。与五年前相比,平均每年净增会员1448.5万人。

  对于工会十六大代表而言,今后如何继续做好非公企业、在华外资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工会组建工会工作,特别是如何尽可能地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将是重点讨论的议题。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