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建立困难帮扶新机制 打造服务职工升级版
张文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成为企业服务困难群体、化解劳动矛盾关系,维护企业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规范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推进职工帮扶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帮扶效果,需要从帮扶形式、帮扶效果追踪、困难档案管理等几个方面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管理,切实提升服务效果,打造升级版服务职工。

  一、建立就业救助机制,搭建就业平台。

  帮扶的主要目的不仅仅是帮困助困,更重要的是通过有针对性的措施,实现解困脱困。因此要认真分析调研每名困难职工的致贫原因,对其家属或子女积极进行专业知识培训,通过组织推荐和自主招聘,走上工作岗位,实现真正意义上摆脱贫困。一是开展集中就业帮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这样既促进了就业,又服务了社会。二是开展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网络优势,举办职业培训班,以培训促进再就业。三是结合金秋助学、定向培训等学习教育帮扶活动,以知识作为脱贫解困的保障。

  二、建立送温暖关爱机制,搭建情感传递平台。

  积极做好走访慰问工作,是提升帮扶效果的重要前提。一是开展节期关爱,时刻让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困难职工送政策、送物资、送信息、送项目,切实解决个性需求和实际困难。二是开展定向帮扶,加强特殊群体关注程度,提升志愿帮扶效果。三是对“空巢老人”、鳏寡孤独的高龄群体,组织志愿者开展“春暖矿区”、“老少牵手”、“暖巢”行动,把青年人的关爱送到老人身边。

  三、建立就学救助机制,资助贫困学子圆梦。

  针对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广泛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拓展资助学生条件和范围,为困难职工子女圆大学梦、高中梦送上及时雨。一是认真摸底,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二是跟踪学习成绩,实现个性帮扶。子女入学后,工会将按照学年对学习成绩进行跟踪管理,对品学兼优、进步明显的子女给予一定的鼓励奖励,激发他们奋发学习的动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形成就业联动机制,对女子的学习专业、研究方向进行统计,结合就业需求,提前谋划就业岗位,帮助其尽快走上工作岗位,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四、建立法律援助机制,维护合法权益。

  维护困难职工合法权益的特殊利益,积极引导疏导职工群众矛盾纠纷的解释和化解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提高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的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了解法律援助,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的社会效能。二是要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使更多的困难群众能够得到法律援助。三要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畅通申请渠道,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建立法律援助应急机制,推进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

  五、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联动机制,提升帮扶效果。

  目前,困难职工问题涉及的人数多、范围广、工作领域宽、政策性强、原因复杂、解决起来难度较大,需要动员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齐抓共管。一是建立健全帮扶工作协调机制,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信息支持。二是重点协调好各职能部门,举全社会之力,最大限度维护困难职工的权益。

  六、建立档案管理机制,实行动态管理。

  要进一步提高困难职工帮扶档案工作水平,充实困难职工帮扶档案内容,更好地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效果。一是规范建档流程,形成标准化档案管理系统。二是建规立制,使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要切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档案管理工作,结合帮扶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制定各种制度,能够有效地规范各类档案,使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存有章有法,同时也使档案管理人员明确自身的责任,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三是要做好档案借阅、查询、使用管理和档案保密工作。在工会设置帮扶管理系统管理员,切实把档案的保管和保密工作落实到实处。

  在新时期实行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努力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提高帮扶水平,才能真正做到“精准帮扶、高效帮扶”,促进和谐企业建设。(作者单位:开滦(集团)唐山社区服务中心 )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