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刘进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哲学观念和哲学思维
//www.workercn.cn2014-04-28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的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强调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书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把哲学比作“报晓的高卢雄鸡”,它在为新时代的到来而鸣唱。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每当历史处于重大转折关头前夕党的领袖都会把目光聚焦于哲学。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哲学“两论”,即《实践论》和《矛盾论》;在改革开放前夕,邓小平倡导和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哲学大讨论;在全面深化改革伊始,习近平号召全党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如同望远镜和显微镜,可以使人把事物看得更远更深更细,可以使人发现事物的客观规律和应然性趋向,从而可以使人的实践活动具有自觉性、合理性,充满理性激情和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的一系列讲话中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哲学智慧、哲学观念和哲学思维,对中国当前和未来社会发展实践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方法论指导意义。具体来说,习近平系列讲话中体现出如下哲学观念和哲学思维。

  历史感和历史思维

  恩格斯称赞黑格尔哲学的一个重大优点是具有巨大的历史感。习近平系列讲话中的历史感和历史思维极其显著强烈。譬如,中国梦就有深厚的历史感和历史思维。在习近平看来,中国梦生成于中国1840年以来的近代历史,将实现于“两个100年”的历史。将中国梦放入从1840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这样的历史中,使人们看到这段中国史的轴心正是生成和实现中国梦,在这样的历史大尺度中,中国梦的显著地位和历史正当性立刻呈现出来。再譬如,习近平认为改革前后两个30年的历史不能割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也不能同整个中国历史割裂。再譬如,习总书记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入中国两千余年历史中来思考。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讲述了历史上的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本次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改掉两千多年来的一些老旧传统。我国两千年来国家治理主体是单一的政府,政府万能。本次改革的使命之一就是要使国家治理主体多元化,不仅政府,同时市场、社会也都是治理的主体,社会秩序的生产者不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这就是革秦始皇以来两千年的体制之命,着实是两千年以来未有之大变局!

  辩证感和辩证思维

  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内容,其核心是说统一物内部存在两个对立方面,此两对立方面既对立又统一推动事物发展。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中蕴含丰富的辩证感和辩证思维。举例来说,1.在中国梦总战略构想中,要求把现实物质生活改善与精神梦想结合起来,把民族梦和个人梦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和世界各国梦结合起来。2.在经济建设上,要求把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职责结合起来,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市场和政府这一对矛盾。3.在政治建设上,要求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把维稳和维权结合起来,把活力和秩序结合起来,把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结合起来,把自由和法治结合起来,把民主和集中结合起来。4.在文化建设上,要求把硬实力和软实力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结合起来,把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结合起来。5.在领导工作方法上,要求把人情味和原则性结合起来,既要讲人情味,又不要让人情味冲淡了原则性。

  “倒逼”、“牵引”,这两个概念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十分流行。这是习近平讲话中的两个概念。这两个概念体现了辩证法的客观联系思想和“重点论”与“两点论”辩证统一思想。习近平主张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深化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以此“牵引”、“倒逼”政治、法治、文化等体制改革。这是对辩证法客观联系思想和唯物史观经济最终决定思想的生动运用。

  具体感和具体思维

  马克思指出,人的认识是从感性具体到思维抽象,再从思维抽象到思维具体的过程。习近平系列讲话中的认识论很重视思维具体,体现在:1.重视细节性、细小性问题,准确把握事物的关键点。习近平在比利时欧洲学院的演讲中引用了老子的名句:“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易事、细事就是细小、细节之事。把握细小、细节之事,就是把握思维具体。细节决定成败。习近平在讲到怎样抓好高校思政课时说了3句话:“编好教材,讲好课,抓好队伍”。这3点都是目前思政课要解决的细节性、具体性、关键性问题。习近平讲到司法体制改革时说关键是要抓好司法人员的管理问题。2.重视制度化、规则化问题。制度、规则是把一般理念转化为具体实践的中介。只有重视制度、规则,才能把抽象理念具体化,使其落实、落地。我读中央文献研究室编的《论群众路线》一书,比较起来,习近平的显著特点是,从制度、规矩、规定层面来讲群众路线,不只是抽象地讲必要性,而是重点讲怎么办,怎么操作。譬如在该书第124页说:“规矩就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些……”。3.重视机制性、可操作性问题。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处处可以看到对比制度、体制更具体的机制问题的论述和强调,从而使改革变得可以具体操作。如此等等,都体现着习近平同志在哲学认识论上极其重视思维具体这一认识过程的终端环节,这同时是重视实践在认识中基础地位的体现。

  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中的哲学观念和哲学思维相当丰富,不至于上述数端,限于篇幅,略述其要。

  (作者系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