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陶鑫良:重量更要重质
——访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
沈 慧//www.workercn.cn2014-07-21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沈 慧

  记者: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的总体情况如何?

  陶鑫良: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世界通过《专利合作条约》即PCT路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长了5.1%,达到20.5万件,创历史新高。美国、日本、中国、德国和韩国分列前五名。我国有4家公司在PCT国际专利申请企业排名中位列前50名。

  近年来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总量有较大提高,首次突破2万件;去年15.6%的增长率也远高于全球5.1%的平均增长率,申请数量首次超越德国,仅次于美国与日本。另一方面,我国的PCT国际专利申请相对集中于发明创造活跃、创新环境较好的深圳等地和中兴、华为等企业,其中,深圳一地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0049件,占全国的48.1%,中兴与华为两家公司的申请量占我国总量的五分之一。

  记者: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陶鑫良:近年来,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因在于国际市场环境对企业的驱动和我国政府激励政策的推动。

  随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其潜在的竞争力及市场份额威胁到原来行业龙头老大的地位,随时有可能面临专利诉讼,专利国际布局的内在需求应运而生。

  与此同时,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部署了一系列政策,对PCT国际专利申请给予全面鼓励和积极引导。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举措有3点:一是对我国企业在PCT国际专利申请中予以较大数额的经济资助;二是在企业综合考核或评估中,非常重视PCT国际专利申请指标;三是推进相关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建设和提升。

  记者: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哪些差距?

  陶鑫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PCT国际专利申请仍然存在一定差距,譬如片面追求数量而轻视质量、缺乏相应战略谋划等。

  如前所述,华为、中兴等公司的PCT国际专利申请一般是围绕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战略谋篇布局,集群质量和个案质量水平较高,足以与发达国家及跨国公司同台竞技。但也有一些企业却是为申请而申请、为经济资助而申请。

  科技创新和发明创造是专利申请的苗圃和土壤,缩小我国与发达国家PCT国际专利申请差距的关键是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此外,还应认识到,专利申请虽然没有一定的数量就难有相对的质量,但是,“一棵参天大树胜过一万株小草”,最终还是靠质量而非数量。企业应通过PCT国际专利申请,在全球范围内孕育与形成一批核心专利,切实提升我国在世界科技、经济与知识产权领域的综合国际竞争力,为从专利大国向专利强国转型升级铺路开道。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