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扑下身子方能服务群众
金彩曦//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的考验,领导干部带头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必须做到“身”先士卒,才能不负众望、让群众满意。

  放低身段,才能走进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看起来对领导干部是个工作作风问题,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没有谁生下来就是领导干部,也没有谁终生都是领导干部。来自群众,最后还要回归群众。走进群众,必须既深入更融入。面上“点个卯”听到的都是“三句半”,下去“一日游”看到的都是“农家乐”,掌握不了基层的实情,体察不到官兵的疾苦。抓工作不能一竿子插到底,察民情必须一大步跨到位。只有靠得近,才能看得清;只有处得久,才能交得深。群众高看一眼,不能高人一等;群众厚爱一分,并非胜人一筹。最大的力量在群众,最好的智慧在基层。接到“地气”,说话才有“底气”,工作才会充满生气。必须时刻牢记,官兵才是部队建设的主人,尊重官兵就是尊重历史,相信官兵就是相信科学,依靠官兵就是依靠主体;必须时刻谨记,自己来自群众来自基层,心里没有官兵就是忘本,违背官兵意愿就是错位,漠视官兵疾苦就是失职。

  扑下身子,才能服务群众。想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是群众路线的核心要义。百姓心中有杆秤。只讲要求不讲需求,只讲服从不讲服务,领导不算称职,群众也不会买账。只有主动把脚步定位在基层,始终把角色定格为公仆,心态从“当一回群众”转变到“做一生群众”,才能真正服务群众,与基层官兵同甘共苦、息息相通。因此,领导干部要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一事当前先想基层,利益当前拷问良心,多听听官兵的愿望,多看看群众的表情,把服务基层的工作考虑得更细一些,把服务官兵的热情激发得更浓烈一点,始终保持一种对不起的内疚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察兵之苦、帮兵之难、解兵之忧。实践证明,领导干部为官兵解决一个难题,就赢得一分信任、拉近一分距离、增进一分感情。

  挺直身板,才能取信群众。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一名领导就是一面旗帜。有冲锋在前的干部,必有冲锋陷阵的士兵;有甘于奉献的干部,就有不怕牺牲的士兵。平时亲如兄弟,战时生死相依。为民务实清廉,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兵,才能产生感召力和凝聚力,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习主席强调指出:“抓改进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牢记习主席的谆谆告诫,就要常思战争年代的艰辛,树立过紧日子、过苦日子的思想,既要把公家的钱当作自家的钱省着花,又不能把公家的钱当作自家的钱随意花,力戒讲排场、比阔气、图享受。“做人可以一生不仕,为官不能一日无德。”官德大于天。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经得起考验,自觉做到组织纪律防线不松、政策规定红线不越、思想道德底线不破,老实做人、干净做事、清白为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