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成为一个好的思考者
//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领导干部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好的思考者?

  一是要有好的思考方法。要有长远和全局的视角,要善于发现事物发展的规律和趋势。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辩证分析和看待问题。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二是要注重学习。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如何学习?首先,要博览群书。尤其要多读一些经典书籍。经典书籍是一些杰出的思想者思考的产品。多读这些书,可以充分借鉴别人的思考,为自己的思考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要多与思想家交流。读书,多是书面了解。领导干部要更多地跟当代的一些思想家进行思想交流。多听各种报告、多参加学术研讨、多与专家接触沟通,思想碰撞,智慧激荡,从而集思广益。再次,要向群众请教。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三是要多一份包容精神。思考需要包容,包容精神也是社会进步的基础。在中国历史上,凡是提倡包容的年代,社会总是繁荣的。唐朝的繁荣就与唐朝注重包容密切相关。唐朝是各民族融和的王朝,中央王朝对外国人,对国内各民族,都很包容。历史学家向达指出:唐朝“一切文物亦复不间华夷,兼收并蓄。第七世纪以降之长安,几乎为一国际的都会,各种人民,各种宗教,无不可于长安得之”(向达《唐代长安与西域文明》)。唐朝的功臣李光弼是契丹后裔,政要李正已是高丽人,更有不少阿拉伯人、朝鲜人、日本人等等,来华做官,或参加科举,走上仕途,其中有些人,与中国官员、知识分子——包括著名诗人,结下了深厚友谊。当时长安人口“不啻百万”(《韩昌黎全集》),据近代学者研究,外国人——主要是西域胡人的人口,超过万人,当时长安城东的一位老者,曾感慨地说:“今京师与北胡杂处,娶妻生子,长安中少年,有胡心矣。”(陈鸿《东城老父传》)在长安城内,佛教、道教、景教、摩尼教等中、外宗教,一起风行,胡乐、胡舞、胡食、胡药,已与中国文化水乳交融。在国外,西方近代文明的开启与包容精神也密切相关。在文艺复兴时期,一方面,是科学和艺术的发展。另一方面,一些法术和神秘学也构成了当时科学和自然哲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包括占星术、金丹术、鬼怪学、占卜、法术、新柏拉图主义神秘学等。在科学和伪科学的斗争中,科学最终取得了胜利,也开启了西方文明的新时代。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