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聚焦改革新亮点六:勇担使命倒逼履职能力提升
沈刚 郑莉 陈晓燕//www.workercn.cn2013-11-2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全总日前下发通知强调,各级工会要找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团结动员职工积极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推进改革。

  这些切入点、着力点,究竟有哪些?各地工会干部、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进一步健全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我们要着力发挥监督权、建议权,建立健全职工的合理诉求渠道,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忠科注意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组织民主机制建设,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

  “《决定》提出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强调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这些方面,工会大有可为。”四川省南江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小洪表示,南江工会将把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紧扣“中国梦、劳动美”这一时代主题,巩固该县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推进南江“两化”互动、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中国工运研究所所长吕国泉则认为,“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可以作为工会工作新的着力点。“比如,‘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让人们看到了中央解决国企高管和普通职工收入差距过大这一问题的决心;‘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意味着劳动者不仅仅拿劳动报酬,一定程度上也将参与利润分配环节,这是工会多年来主张的。”

  ……

  专家提醒,在新形势下掌握工会工作新规律、找准最佳切入点,对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辽宁省总曾经进行过一次调查,发现辽宁地方工会机关中大约30%的人员长期只做内勤工作;60%的人员只有一到两个部门的工作经历;40岁以下人员中90%左右没有企业工作经历。为此,辽宁省总今年采取了全员“大培训”、全会“大调研”、全面做实目标责任制等三大措施。

  “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是工会十六大提出的工会工作的任务之一。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关键是要提升工会干部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副院长刘元文教授说,不学习,就会落后,工作中会出现许多“盲点”;不服务,职工群众难免离工会而去;不创新,就无法跟上日新月异的形势。

  对于提升学习能力,徐小洪深感赞同:“基层工会工作许多新的课题、新的领域、新的挑战,超越了以往的工作经验。工会干部必须善于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一切知识,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希望上级工会每年举办一两次工会理论研讨会、工作经验交流会,达到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工会的主战场是企业,企业职工是我们服务的主要对象。”关于服务意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如此强调。他表示,工会的创新之路,就是要从理念创新、体制创新等方面入手,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尺,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等方面不断改进创新,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作实效。

  而被广泛提及的具体能力包括:应变、应急能力,多谋善断;沟通能力,能说会写,协调各方;组织能力,会干善做……

  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来,全国共有626.3万名工会专兼职干部参加了各类培训轮训,69.1万名工会干部参加了上岗资格培训。

  “其实,工会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刘元文教授建议,当前可以在几个方面做出努力:实行基层工会主席“直选”,以便从职工群众中“自然涌现”出更多的有能力、有群众基础的工会干部;在条件具备的地方实行带职锻炼制度或易地轮换制;借用“外脑”提高决策水平和履职能力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