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庄 严//www.workercn.cn2014-01-2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是靠马克思主义起家的,也要靠马克思主义看家。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领导干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极端重要性。广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大厦的基石,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看好什么“家”

  我们党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肩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是我们党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掌好权、执好政、看好“家”的必然要求。

  看好执政之“家”。执政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奋斗,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并且在长期执政过程中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然而,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上世纪90年代初苏共丧失执政地位、亡党亡国的事实说明,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看好执政之“家”,领导干部就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进一步深化对执政规律的认识,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让党和国家的基业根深叶茂、坚如磐石。

  看好为民之“家”。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变革的推动者,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当前,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的自满和懈怠,必须更好地领导、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受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一些领导干部对群众没有了敬畏之心,群众感情淡漠、群众意识淡化、群众立场缺失,甚至出现了损害人民群众利益、损害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现象。历史证明,我们党能够担当历史使命,能够在跌宕起伏的历史进程中保持长盛不衰,奥秘就在于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在长期执政的情况下看好为民之“家”,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看好创新之“家”。实践永无止境,创新也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的、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实践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正是由于我们党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才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实践表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必须看好创新之“家”,根据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和国家发展动力,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为什么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看家”

  为什么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看家”?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真理与价值的有机统一,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领导干部站得高、行得远、走得稳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

  马克思主义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具有强大的道义力量。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理论,它反对用空洞的“博爱”“人道”掩饰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的剥削与压迫,而是把道义落实在具体的社会实践中,追求最终实现全人类的解放。这是一种实质性的道义。我们党正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才使党的理想和信仰站在了道义的制高点上,把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自己周围,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成就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历史地位,成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也必将成就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具有强大的理论力量。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有伟大的梦想,要实现自己的伟大梦想,也一刻不能没有科学理论,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种别的“主义”具有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对社会现象的穿透力、解释力、预见力。正如恩格斯所说,当我们拥有了这样的立场观点方法,就能够“把现代社会关系的全部领域看得明白而且一览无遗,就像一个观察者站在最高的山巅观察下面的山景那样”。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指引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行动指南。我国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力量,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改造世界的思想理论武器,具有强大的实践力量。马克思主义不是脱离实际的抽象理论,它根植于实践土壤和人民斗争,始终与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马克思主义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把揭示社会发展规律与表达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结合起来,找到了实现自己的物质力量。在实践中,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切,都显示了马克思主义改变世界的强大实践力量。

  领导干部如何提升看家本领

  我们党一贯重视提高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这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领导干部更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全面提升自己的看家本领。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是对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第一位的任务。要打牢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基础,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系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来认识当今世界的变化及其趋势,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做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必须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提高执政能力。研究、尊重和遵循客观规律,是马克思主义学风所强调的,也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必须打牢理论功底,善于辩证思考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创造性。必须着眼于整体协调发展,坚持用发展的、全面的、联系的观点审时度势,协调好各方面利益诉求。必须胸怀全局、悉知全局、统筹全局、谋划全局、狠抓关键,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作者为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