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肩负历史使命 狠抓工作落实
——对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工作部署部分的解读
欧召大//www.workercn.cn2014-01-2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的理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在王岐山同志带领下,新一届中央纪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密集推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改革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这些新思路新举措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得到了集中体现,我们在深入学习领会时要注意把握以下四点——  

  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  

  形势问题非常重要,既是实事求是总结工作的前提,又是科学谋划工作的依据。报告采用写实的手法,对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明确指出,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高度,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审议通过《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3—2017年)》,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设计、系统规划、跟进监督。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不断强化,全党动手一起抓、群众积极参与的局面不断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得到党中央肯定和人民群众拥护,增强了全党全社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报告在充分肯定去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有的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担当意识不强;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不良作风积习甚深,“四风”问题还比较突出;腐败问题依然多发,在一些地区和部门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不清、能力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执纪监督不严、查办案件力度不够;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存在作风漂浮、衙门习气等问题。  

  报告强调,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损害党的肌体健康,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更加清醒地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建设,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明确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  

  报告在科学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  

  在指导思想方面,报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这是报告的核心和灵魂,是研究部署今年工作的源头和依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都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表了一系列讲话,特别是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全面分析了党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事关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再次表明了我们党改进作风、严惩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扎实有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  

  在方针原则方面,报告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要我们党坚强有力,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不惧任何风险和挑战。去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来抓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些都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消极腐败的危害性是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的,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立场和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这也深刻地揭示了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是一以贯之的。这些重要方针和原则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得到生动的诠释,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毫不动摇地予以坚持。  

  在方法手段方面,报告强调要聚焦中心任务,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聚焦”在今年全会工作报告中是用得较多的一个词,先后出现过5次。这就要求我们抓工作必须聚焦中心任务、突出工作重点,不能面面俱到、浅尝辄止。报告在总体要求部分用黑体字列出了5个方面工作,是我们必须“聚焦”的中心任务,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抓紧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缺陷和漏洞逐渐显现。只有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制度,才能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抓住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  

  如前所述,今年全会工作报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了5个方面任务,形成“1+3+1”的工作格局。在工作中要注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攥紧拳头、奋力出击。  

  第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理解消化这一部分内容,主要是要明确一个思路,即求真务实、探索实践、循序渐进;做到“4个完善和强化”,即完善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和强化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和强化派驻监督全覆盖,完善和强化巡视监督全覆盖;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落实“两责任”、“两为主”、“两覆盖”,实行“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等等。这些工作部署,从根本上回应了责权不明等长期以来困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键问题,有利于统一思想、明晰责任,加大力度、抓好落实。  

  第二,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这一部分主要讲强化党的纪律建设,明确各项纪律要求特别是组织纪律要求,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深化党的作风建设,主要是明确工作思路,即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工作部署有3个方面,即继续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强化作风建设方面的执纪监督。报告强调要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处理好坚持与深化的关系,将治理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作为今年深化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  

  第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报告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职责,加强同司法、审计等机关协调配合,增强工作合力;确定办案重点、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转变办案理念和方式,规范并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审查程序,健全统一规范的办案工作流程和量纪标准;严明审查纪律,加强办案安全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等。只有认真落实这些举措,才能保证依纪依法安全办案。 

  第四,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这一部分强调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清理、修订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党内法规,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在实践中需要破解的难题,一是以一把手为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二是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等。  

  第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报告明确提出聚焦中心任务、全面深化“三转”、落实纪委责任、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等四点要求,强调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加强自我监督等。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要逐步将“三转”要求制度化、具体化,解决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  

  认真落实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  

  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在全会报告中已经明确,关键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落实。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艰巨历史使命,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每一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是要明确职责要求,搞好协作配合。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再分解,进一步明确进度、细化方案、制定措施、落实责任,有目标、有步骤地推进。这次全会提出的工作任务,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来完成。要加强联系、相互支持,主动交换意见,及时沟通情况,形成工作合力。牵头单位要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会同协办单位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意见;协办单位要积极协助、主动配合,按照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工作规律。王岐山同志在报告中提出“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的要求,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到情况明,这是我们搞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如何做到情况明,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要加强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会讲话时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任务,事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都是必须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需要我们深入调查研究。对于调研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探索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举一反三、有的放矢。  

  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攻坚克难。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必须深化各领域改革,使各项改革举措都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将改革举措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要发扬不畏艰难、敢于碰硬精神,坚持心系人民、服务群众,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论查办的难度有多大、阻力有多大,都要迎难而上、秉公解决,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四是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要建立“台账”制度,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对于那些已经完成或取得明显成效的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举一反三,把好的思路和方法运用到其他工作中;对于那些进展不顺利的工作,要认真查找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工作落实。总之,要通过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真正把心思放在抓工作上,把功夫下到求实效上,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三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作者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纪委研究室副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