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耳聪、目明、鼻子灵”
//www.workercn.cn2014-02-2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马 腾

  王岐山同志在一次座谈会上要求,“派驻机构要眼睛亮一点、耳朵长一点、鼻子灵一点,善于监督、敢于执纪,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承担起监督责任”。笔者认为,这既是对派驻机构的要求和希望,也是对派驻机构的鞭策和鼓励;既是对派驻机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明示,也是对派驻机构提高履职能力的传帮带。作为派驻机构,要真正发挥好监督作用,必须切实做到“耳聪、目明、鼻子灵”。 

  “眼睛”要亮一点。首先,要擦亮眼睛,不被表面现象所蒙蔽,不被烟雾所笼罩,不被谜团所困扰,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能够小中见大、见微知著,抓早抓小、抓到点子上。其次,要瞪大眼睛,始终提高警惕,绷紧监督执纪这根弦,不眯着眼睛监督,既能发现潜伏在丛林中的“老虎”,又能找到一闪而过的“苍蝇”,防止盲人摸象或无的放矢。第三,要不眨眼睛,排除各种干扰,聚精会神抓工作,对于看准了的事情,就放开手脚去试、去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尤其要聚焦中心任务,狠抓驻在部门的作风建设和组织纪律建设,加大对驻在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执纪力度。  

  “耳朵”要长一点。派驻机构履行好职责,既要有“千里眼”,还要有“顺风耳”。联系实际看,要想使“耳朵”长一点,应做到“三防”。要防“耳鸣”,避免听力下降。常怀干好工作的愿望,自觉抵挡外界的影响,对所承担的工作要上心、尽心。要防“耳背”,避免听力不灵。自觉克服“老好人”的思想,不怕得罪人、不怕丢选票、不怕吃亏,主动伸长“耳朵”了解情况;自觉克服畏难情绪,尽管派驻机构人员少,但要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想方设法化解难题,把“耳朵”尽可能地伸到所有能伸到的地方,使监督不留余地和死角。要防“耳聋”,避免听力丧失。一方面,要经常注重学习、研究和总结,不断提高自身开展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另一方面,要善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借助科技手段,力求把情况听真、听全、听准。  

  “鼻子”要灵一点。为此,我们要做到“三通”。一要通气。鼻子不堵塞,才能接地气、摸实情,对周围的工作环境和现状非常熟悉,了如指掌;对新发生的问题不麻木、不呆滞,有敏感的职业反应。二要通脑。能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对所见、所闻及掌握的一切情况和线索,不简单处理、不敷衍塞责,能够持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先经过大脑仔细梳理和分析研判,从而得出正确的结果或答案。三要通神。能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谋主业、干主业。医学上有“看鼻子识健康”的诊断方法。我们监督执纪,光有想法没有办法不行,光有行动没有好的精气神也不行。因此,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带头坚决反对“四风”,以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精耕细作的敬业精神、抓铁有痕的推进精神和断鳌立极的创新精神,切实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人口计生委纪检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