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转变工商职能服务中原崛起
//www.workercn.cn2014-02-26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周春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基础。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为政府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转变职能就要围绕激发市场活力转,围绕释放改革红利转,为服务发展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建设“四个河南”“两项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围绕服务发展,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

  服务发展是工商部门的永恒主题。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工商注册便利化,释放改革红利,是工商部门服务发展切入点,加快职能转变突破口,激发创业活力、催生发展动力的具体措施。

  便利化树理念。善政必简,职能转变的关键在于简政放权。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所谓“便”就是快捷、方便,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限制,降低门槛,简化程序,高效便捷;所谓“利”就是利益、红利,就是积极推进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群众根本利益。所谓“化”就是规范、制度,把服务市场主体作为一种理念,作为一种原则去坚守和把握,作为一种制度去落实和贯彻,只有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政府管理的理念、方式,做好该做的,管好该管的,使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

  便利化畅准入。便利化就是为市场主体发展松绑,主要体现在:放、减、改、简。“放”,就是放宽资本登记条件,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不再限制首次出资比例和股东的货币出资比例。“减”,削减资质认定项目、由“先证后照”变为“先照后证”。“改”,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改年检为年报,改革营业执照版式,统一实行一种版式。“简”,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手续。按照既方便市场主体准入,又有效保障经济社会秩序的原则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已暂停个体工商户验照、3月1日停止企业年检。

  便利化促发展。发展依靠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工商注册便利化是释放改革潜力、激活发展动力、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重大部署。据统计,2013年底,我省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63.99万户,总量达258.15万户,注册资本金达3.17万亿元,有力支撑了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施国家三大战略规划、推进“四个河南”“两项建设”,实现中原梦,需要更加强大的市场主体支撑、需要更加多元的新型业态涌现,工商部门主动推进登记制度便利化改革,目的就是为中原崛起提供统一优质的市场准入环境。

  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加强市场监管和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是一体两面,工商注册便利化在激发市场发展活力的同时,对如何强化市场监管提出了更高标准。

  以法治严监管。坚持依法改革,依法监管,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办法解决问题。以落实新修订的《公司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为契机,发挥法律在改革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同时,依法建立透明的市场规则,推进宽进严管,在权力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强化市场主体行为的监管,强化市场主体自治和社会共治,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推进市场治理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

  以信用转监管。加快构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强化在办理登记许可审批、资质认定、银行贷款等业务的信用联动约束,使违法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建立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实行一个部门统筹、多个部门联动的项目式执法模式,变“一家监管”为“多家齐管”。建立社会协同共治机制,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行业管理、监督、约束和职业道德建设的作用,引导市场主体履行出资义务和社会责任,提高市场监管效能。

  以信息强监管。以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为抓手,构建市场主体提供年度报告、资质资格等信息公示平台,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息约束等手段,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手段信息化建设。抓住我省作为国家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试点的机遇,提升监管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的技

  术含量,进一步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加强网络商品交易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规范管理,加大虚假违法广告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以创建无传销城市工作为载体,严厉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开展专项整治,适时开展中原红盾行动,积极推进平安河南建设。

  突出消费维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消费维权水平是市场经济成熟的重要标志,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工商部门的根本使命,是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受益的具体体现。

  创新维权方式。积极研究新兴消费领域和消费方式的变化规律,坚持把消费维权与案件查办结合起来,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强化对房屋、家电、手机、汽车等涉及消费者健康安全与消费者生活密切以及消费者反映集中的重点商品的监督检查,强化抽检结果利用和处理,及时责令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进一步加强与行业协会协作,集中开展行业治理整顿。

  完善维权机制。以贯彻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契机,创新维权方式,拓宽消费者诉求渠道,进一步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建立完善12315短信受理平台,大力加强互联网受理渠道建设,切实提高消费维权服务水平,切实加强12315中心电话接听率、消费者满意率案件办结率、投诉转案率、投诉查实率等“五率”量化考核。加强“一会两站”规范化建设,推进消费维权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强化维权引导。加强各级消费者协会和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消费教育、消费引导和消费警示活动,教育引导消费者健康、绿色、文明、安全消费,提高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和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意识。完善消费维权协作联动机制。围绕消费者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扩大消费维权的社会影响力,让人民共享职能转变改革创新成果。

  (作者系河南省工商局局长、党组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