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全面建成小康进程中彰显政协作为
//www.workercn.cn2014-08-13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谌贻平

  县级政协是人民政协的基层组织。当前,面对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党的群众路线的新要求、农村群众的新期盼,县级政协应该如何科学履职?笔者认为,县级政协必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全面建成小康进程中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实践证明,政协工作只有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县级政协在工作中要认真领会县委的战略意图、贯彻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县委的工作要求,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自觉践行党的理论,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政协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方向性、科学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共同推进党的事业,要认真履责,推动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常思发展之事、多议发展之策、善谋发展之计,助推区域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新时期赋予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也是对人民政协事业的科学定位。履行职能时,必须始终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以调研资政促落实。充分发挥调研资政作用,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积极参政议政,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以民主监督促落实。通过创新提案监督机制、加大专题监督力度、探索委派监督方式等,大力促进政协民主监督的“软建议”转化为部门改进工作的“硬措施”。以参与中心促落实。坚持围绕中心、参与中心,做到只要县委、县政府有决策部署,政协就有声音、有行动。

  厚民生才能聚民心,顺民意才能聚民力。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阶层,在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等方面有优势。县级政协应发挥这一优势,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坚持把民生保障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把民生改善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把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民生反映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环节,善于把服务大局与关注民生结合起来,把为县委、县政府分忧与为人民群众解愁结合起来,把建言献策与办好实事结合起来。

  促进和谐、汇聚力量,是政协组织的重要任务。县级政协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坚持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组织的报告会和座谈会,为密切各界人士交流构建“直通车”。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增进团结的工作,做到联络常态化、沟通经常化,为汇聚发展力量搭建“连心桥”。充分发挥政协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独特作用,最大限度地增加积极因素、增进和谐因素、增强团结因素,为促进社会和谐铺建“平安路”。

  政协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县级政协应在强化委员责任上下功夫。要通过多种方式增强委员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让每位委员牢记使命,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责任催生创新发展的动力、激发协商议政的热情、提升建言献策的水平,用勤勉和实绩彰显政协组织的风采。 (作者系溆浦县政协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