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邓小平怎样开创历史新时期
——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李洪峰//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纪念邓小平,纪念一切伟大人物,除了缅怀他们的伟大业绩以外,最重要的是学习他们的思想理论、思想方法和精神风范。深圳特区报记者邱海彬 摄

  ■ 李洪峰

  提要

  邓小平在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牢牢把握了三个重大历史节点,引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航船,乘风破浪,胜利前进。

  我们纪念邓小平,纪念一切伟大人物,除了缅怀他们的伟大业绩以外,最重要的是学习他们的思想理论、思想方法和精神风范,不断在提高素质、提高境界、提高水平上下功夫,努力把世界观、人生观搞对头,把精神状态搞对头,把思想方法搞对头。

  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时候,回顾邓小平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领略他战略思考、战略判断、战略设计、战略决策的战略家风采,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A

  战略起点,从解决思想路线入手

  “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带来的深重灾难,使我们党、我们国家和我们民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左”的错误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必须拨乱反正。

  邓小平受命于危难之际。他一出来工作,就表现出伟大战略家的远见卓识。面对百废待兴、百端待举的复杂情况,他在千头万绪中首先抓住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环节,从解决思想路线入手。

  重新确立和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邓小平开创新时期的战略起点。

  邓小平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长期革命实践的千锤百炼,使他深深懂得实事求是的极端重要性。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正确认识客观世界的思想路线,也是我们党正确改造客观世界的思想路线。整个中国革命的历程充分证明,有了实事求是,我们党才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减少了前进道路上的错误和挫折,正确地总结了经验教训,团结了全党和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我们党执政以后,发生的各种失误和偏差,特别是发生“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错误,有多方面的复杂原因,但从根本上说,都同偏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有关。

  粉碎“四人帮”之后不久,为了破除“两个凡是”,支持和推动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邓小平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发表了20多次谈话、讲话,反复阐述实事求是的根本道理。

  邓小平一针见血地点明:“两个凡是”不行,不是马克思主义,不是毛泽东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没有说过“凡是”,列宁、斯大林没有说过“凡是”,毛泽东同志自己也没有说过“凡是”。不能用毛主席的只言片语损害毛泽东思想体系,讲毛泽东思想,不在引用很多毛主席的话,而在发挥他的根本思想。

  邓小平深刻指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要从问题堆里找长远的、根本解决问题的东西。为什么要抓理论研究?就是为了这个。讲空话不行,要有具体措施,统一认识。实事求是是毛主席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懂得这一条就有希望。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态度、根本观点、根本方法。毛泽东思想最根本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实事求是。

  邓小平反复强调: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关键还是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政治问题,是思想问题,也是我们实现现代化的现实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理论联系实际,就是从实际出发,把实践经验加以概括。

  1978年12月13日下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篇讲话实质上是紧接着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在这篇重要讲话中,邓小平把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联系起来、结合起来,集中阐述了解放思想问题。他说: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也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邓小平为什么特别强调解放思想?因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解放思想成为实事求是的政治前提。没有解放思想这个政治前提,或者说这个政治前提不充分、不彻底,就根本谈不上实事求是。不解放思想,就不可能拨乱反正,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不解放思想,就不可能废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实现全党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不解放思想,就不可能正确总结历史经验,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真正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不解放思想,就不可能实行改革开放的新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就不可能打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开创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不解放思想,就不可能正确判断国际局势和世界主题发生的深刻变化,也就不能制定新的国际战略。

  实践证明,邓小平抓住了党的思想路线问题,就抓住了拨乱反正和全面改革的关键,就抓住了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根本,因此,牵一发而动全身,使全党由被动转入主动。党的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发展成为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成为整个拨乱反正的先导,也成为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先导。

  B

  战略决策,开创新时期、新事业和新道路

  邓小平是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形成过程中,在我国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制定和形成过程中,起了不可替代的重大和关键的作用。邓小平多次强调,我们已经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我们干的是全新的事业,我们正在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他的领导和推动下,改革开放成为我国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主题,成为一场影响深远的伟大变革,成为社会主义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强大动力。

  邓小平是善于审时度势的伟大政治家。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邓小平冷静观察和深入研究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关于国际国内大局,作出了两个影响深远的重大战略判断。

  关于国内大局,邓小平作出了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他说,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定规划。后来,在著名的南方谈话中,他进一步指出,如果从新中国成立起,用一百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为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那就很了不起。党的十三大、十五大、十七大,都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作了系统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是新时期我们党的全部实践和全部理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