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从严治党贵在落实责任
李喻//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党要管党意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这一重要论述,在现实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各级党组织和书记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

  党委(党组)是管党、治党的主体,是党建工作的组织者、落实者,抓好党建是各级党组织最大的政绩。一定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党委(党组)做到专心致志抓党建,书记成为从严治党的带头人,班子成员都履行分管领域从严治党的责任,党员干部都将从严治党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能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而现实中,少数党组织却在管党治党上出现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有了矛盾就上交,出了事情就推责,有了表彰就争功,该组织处理的不严肃处理,该承担责任的不严肃问责,该表彰先进的不严格要求,致使不良倾向得不到及时纠正。究其原因,主要是有的书记认为抓党建太虚,不如抓经济工作那样显山露水,于是不愿意对党建工作上心用劲;也有的认为管得太严,容易束缚人的手脚,甚至还会影响自己的选票,因而对一些不良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事实表明,从严治党就要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党建工作就会有新进展,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办事效率就会有新提高。不明确责任,就容易出现“人人有责,却又无人担责”;不落实责任,就容易造成“只挂名不办事,只出工不出力”;不追究责任,就容易导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与干坏还是一个样”。

  党要管党丝毫懈怠不得,从严治党一刻放松不得,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将就不得。从严治党贵在落实责任,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防止“一手硬、一手软”,以党建工作的新进展促进新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