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今天我们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
//www.workercn.cn2015-07-01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共产党员就是要成为“高、大、尚”

  党员是党的生命有机体的“红色细胞”,正是由于这些“红色细胞”的存在和运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得以有效发挥;正是由于这些“红色细胞”的存在和运行,我们党才沐风沥雨,走过了94年不平凡的道路。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党的基层组织弱化、党员的身份意识淡化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影响了党的伟岸形象和群众对党员的认识。新时期,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呢?我认为新时期一个好的共产党员的标准就是“高、大、尚”。

  “高”指的是共产党员来自于老百姓,还要高于老百姓。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话,“不要把自己混同于一般老百姓”。虽然这样的话有戏谑的成分,但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共产党员的标准就是比一般群众高。党章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里实际上说的是三层意思,这三层意思讲的就是共产党员的标准。这种标准就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整体标准。“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说明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但并不是说每一个工人阶级分子都可以自动成为共产党员,也不是说只有工人阶级出身的人才能成为共产党员。能否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关键是要看其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觉悟,是否愿意承认党的纲领,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说明中国共产党的全部事业和活动都是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进行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必须时刻想着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时刻准备着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甚至生命。“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说明尽管共产党员应具有比普通群众更高的觉悟,但不能享有高于群众的特权,更不能利用人民赋予的职权谋取私利。共产党员“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教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

  党员的标准比群众高,还体现在党员在工作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下,有些党员理论水平不高、工作努力不够,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老百姓对此颇有微词。这就要求共产党员要增强自己党员的“身份意识”,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意识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平时工作就能干出来,关键时刻就能站出来,生死关头就能豁出来。应该明白,是党员就要有组织来管,是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大”指的是共产党员要有远大的理想和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就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对党员干部有巨大的鞭策作用,引导和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自强不息、奋发进取、不懈追求。关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正是因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无数共产党员为了国家独立富强、民族振兴进步和人民幸福安康而拼搏奋斗、无私奉献乃至牺牲生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相互碰撞,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共产党员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会有远大的奋斗目标与精神动力,才能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献身精神,才能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员安身立命的根本。

  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邓小平曾经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在生死考验面前威武不屈、英勇无惧,靠的就是那种对革命必胜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心。和平建设时期,无数共产党员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靠的也是那种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鼓舞激励。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共产党员有着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实践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灵魂,也是共产党员攻坚克难的精神支柱。

  “尚”指的是共产党员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时下,我们常常会听到有些党员抱怨说,现在限制太多,不让干这,不让干那,他们觉得党组织对党员管得太严了。党纪对党员的要求主要是道德层面的,做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必须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应当说,目前党员干部队伍的结构、思想、素质、能力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尤其是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亟待加强。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他们腐败堕落,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大多是从道德品质上出现问题开始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失德现象严重,台上道貌岸然、台下乌烟瘴气,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正如有人分析指出:“现在干部出问题,多数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德’上。”

  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在践行社会主义道德方面做出表率。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打牢道德防线、坚守道德底线、夯实道德基础,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自己高尚的道德品行影响和感染身边的群众,以共产党人的道德人格力量去赢得人心、凝聚人心。只有这样,才能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汇集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央党校科研部副巡视员、教授 洪向华)

1 2 3 4 5 6 共6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