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
中共贵州省委中心组
//www.workercn.cn2015-07-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贵州正处于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阶段,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为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紧密联系贵州实际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必须紧密联系贵州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融会贯通、深刻领会,把握精髓、抓好落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贵州是全国贫困问题最突出的省份之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最艰巨的省份之一。在贵州搞建设、抓发展,迫切需要全面从严治党,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多民族省份,贵州维护民族团结,保障社会和谐安定的任务繁重。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各级党员干部政治上靠得住、过得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在市场经济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城乡发展不平衡的历史条件下,一些领域容易滋生消极腐败现象。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纯洁党员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做到干净干事。贫困落后的主要矛盾和加快发展的根本任务,决定了我们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尤其要拿出开拓进取、不甘落后的精神,拿出苦干实干、只争朝夕的作风,拿出永不退缩、攻坚克难的勇气,切实做到敢于担当,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抓住“全面”和“从严”两大关键。突出“全面”,就是坚持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一起抓、使狠劲,做到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对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一个标准、一样要求,不讲例外、不搞特殊。抓住“从严”,就是坚持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零容忍的态度不变,聚焦党建工作的难点热点,突出问题导向,狠抓集中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既治标又治本。

  二、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贵州省委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推动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强化责任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是否抓得住。省委一班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大面积出问题就是渎职”的理念,不断强化主体意识。省委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对各级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如何履行主体责任作出规定。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明确抓党建的责任清单,真正把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主业。省委书记就落实主体责任与部分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进行集体谈话,要求逐级约谈“一把手”,推动各级领导班子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强化责任考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得怎么样,最终要靠党员干部来评判。省委把党建工作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对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看抓党建的实效;对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考核,加大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权重。

  强化责任追究。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省委着力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加大对落实党建责任的经常性检查督办力度,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用好“一案双查”撒手锏,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分管领导责任。

  三、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全面从严治党”不是抽象的,必须具体落实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方方面面。

  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省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委常委会坚持第一时间学、原原本本学,掌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充分发挥中心组作用,抓好专题集中学习,组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小组”,以上率下带动全省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以全省1800余名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为重点,先后开展了5次集中培训,举办了31期专题研讨班,分级轮训县处级以上干部11.5万余人次。坚持结合党史省情抓好学习,定期组织干部到遵义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旧址、“瓮安事件”警示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一把手”带头讲党课,深入基层开展“讲访帮促”活动,开展“十破十立”解放思想大讨论,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所领会、所掌握、所运用。

  坚持纪律规矩从严。严明的纪律规矩是我们党独有的优势,也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证。省委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要抓手,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对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对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对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把党章作为根本依据,切实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省委全会深查细照“七个有之”,下发深入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定,提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八个决不允许”,修订下发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十严禁”和干部作风“十不准”。省委常委就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向全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作出“十项公开承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

  坚持作风要求从严。省委严格落实中央部署,以认真精神扎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五去五求”作风教育整顿,集中整治“庸懒慢浮贪”,推进“效能革命”。省委在开展“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万名干部下基层”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弱鸟先飞”意识、“滴水穿石”精神、“马上就办”作风,深入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帮扶工作,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制定全省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的试行办法,推动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深入农村最贫困最偏远的地区走访调研,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统筹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

  坚持干部管理从严。“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省委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做到严到底、严到位、严到要害处。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作为总依据,落实“好干部”五条标准,突出干部德的考核考察,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强领导班子和开放型创新型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改进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方法,切实解决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问题。全程防控用人风险,实行实名推荐省管干部人选制度,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要求。对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加强监督,全面推行拟提拔人选廉政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推广实施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制度,向惰政怠政宣战,着力整治“为官不为”。

  坚持反腐肃贪从严。省委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贪污受贿、买官卖官等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处在工程承包、土地出让、城市建设、新区开发、扶贫资金使用等领域的腐败行为;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抓好民生监督特派工作,开展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成果更有“获得感”。全面推进派驻机构、巡视工作两个“全覆盖”,强化巡视工作的震慑遏制作用。

  坚持制度治党从严。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省委始终坚持稳步有序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制度、明法度、严约束。中央《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后,省委及时研究贯彻落实,制定23条改革任务、31项重要改革举措,形成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权力运行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修订《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暂行规定》《“带病提拔”干部倒查实施办法》等文件,不留“暗门”、不开“天窗”,防止“破窗效应”,使制度成为硬约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