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
王强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只有认真落实这一重要指示,不断加大巡视的力度、提高巡视的精度,才能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巡视首先是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准确发现问题是巡视第一位的任务,是衡量巡视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标准。哪里反映声音大、问题多,就要到哪里去巡视,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使有问题的人知止知耻、收手收敛。巡视发现的问题越准,震慑作用就会越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的方式更加灵活,巡视的定位更加精准,巡视的制度更加健全,注重用党纪戒尺衡量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空化、党的观念淡化、党的纪律软化、“两个责任”虚化等问题。巡视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中,苏荣、朱明国、万庆良、金道铭、武长顺、秦玉海等人的问题线索,都是巡视发现的。巡视利剑出鞘,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巡视发现问题本身就是震慑,用好巡视成果则能形成更强有力的震慑。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目的。如果巡视过后有病不治,有问题的人就会长出一口气,群众则会更加失望。做好巡视工作关键要唱好“三步曲”:发现问题,负责任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推动问题解决。这三步不可或缺,哪一步都不能忽视。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件件有着落。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安排,不是权宜之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军队开展巡视工作应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纪律为尺子,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更好地发挥巡视的震慑作用、遏制作用和治本作用。接受巡视的单位,应以坚强的党性原则、高度的政治自觉、求实严谨的作风,高标准做好接受和配合巡视的各项工作,努力把接受巡视监督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积弊、推动建设发展的过程。(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