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央重拳反腐三大变化:力度空前 手段升级 机构调整
陈泽伟//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分享到:更多

  

  反腐力度空前

  12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不到半个月时间,四名高级干部——陈柏槐、郭有明、许杰、戴春宁相继落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还立案调查了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蒋洁敏、季建业、廖少华等大案要案。中国的反腐力度和成效前所未有。

  一切都在履行一个承诺: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在坚持打“老虎”的同时、打“苍蝇”也绝不手软。自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纪检部门动作频频: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治理“车轮上的腐败”,到惩治“月饼盒里的腐败”,再到严禁“贺卡上的腐败”。这表明了中央反“四风”工作“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反腐上,用“大小齐抓,不留死角”的工作做法,“既抱了西瓜,又捡了芝麻”。

  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2.9万件,同比增长13.5%;立案11.8万件,同比增长10.1%;结案10.2万件,同比增长12.6%;处分10.8万人,同比增长7.6%。

  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通过有效严肃的查处,纪检监察机关的反腐震慑力得以发挥,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得以彰显,腐败蔓延的势头得以遏制。

  反腐手段升级

  巡视工作迎来变革。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2013年5月底开始,10个中央巡视组对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出版集团开展巡视。10个被巡查单位有9个被查出有腐败问题。10月底,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10个巡视组分别对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云南、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三峡集团开展巡视。

  巡视工作的模式也在发生变化。比如,巡视组组长不再是“铁帽子”,而是一次一授权。再比如,巡视的地点、巡视的对象、巡视组的组长副组长,包括巡视办公地点、巡视最后的报告、巡视结果,都向社会公开,透明度的提高令社会效果明显。

  以网络监督为代表的舆论监督得到强化,纪检部门案件的来源渠道在不断拓宽。今年4月19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国内主要网站同步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鼓励广大网民依法如实举报违纪违法行为。7月1日,国家信访局全面受理网上投诉,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强调,要认真办理网上信访诉求、意见和建议,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接受网络信访举报”是新网站的主功能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后至2013年7月,产生一定影响的网络举报官员腐败案件约有30起,地域涉及北京、上海等多省份。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