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接地气 求特色
//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吴敏

  这一年,关注理论版的读者也许会发现一些新的变化。在完成中心工作宣传任务的同时,“接地气”的内容在逐渐加大分量。

  什么叫接地气?所谓接地气,就是既要把中央的精神讲清讲透,又要着眼于本土,挖掘有特色的理论宣传作品。具体而言,在理论宣传的内容结构和表现形式上,更多地结合本地的发展实际和理论实践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着眼于开掘本地的思想理论资讯满足读者对新知识的需求,持续关注本地基层干部群众进行理论普及的生动实践。我们认为这是打造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理论宣传作品的重要途径。

  为什么要彰显党报理论宣传的特色?诚然,今天理论宣传的作用更为凸显了。在海量的信息和纷杂的观点并存的信息环境中,读者更容易迷失于纷繁的信息,需要花费更多的成本用于把握世界,更需要党报理论宣传有序地传播主流文化,反映主流价值观的资讯及其正面解读,帮助读者厘清环境,降低读者把握世界的成本。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今天研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宏观问题的专家学者都更像明星,因为宏观走势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读者对理论资讯的需求从质和量上都有所提高。因此,我国各级党报都加强了理论宣传。

  但是,我们也发现,在对全国性的论题作研究的稿件中,存在同质化的现象,在研究同一论题时,其观点和论证基本相似。这引起我们的思考。

  过去党报理论宣传主要是着眼于全国这个大局,偏重于政治社会方面的思想观点的开掘,对其他学科的关注相对缺少,对地方思想理论资讯和特色研究的开发也比较欠缺。现在,在社会全面转型过程中,各级地方政府要根据本地的特点、条件和制定的工作目标,用独特的判断和创造性的探索制定更高层次的科学决策,这就需要地方媒体为其提供理论支持,予以思想援助。基于这样的想法,“接地气”就成为我们“求特色”的重要着眼点。有特色就不会雷同,有特色就有竞争力。

  接地气,把党报理论宣传与地方各级党政的工作结合起来。我们搭建与省里实际工作部门、学界联合互动的平台,每逢中央和省里重大决策出台,联合举办解读座谈会或开设重点专栏、组织重头理论文章,合力在全省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这种合作平台,使宣传策划和具体选题更为切合省里的发展实际,反映省里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所形成的思维方式,所表现出来的独特思想,篇章既有本土性特点,又具有全国性的意义。

  接地气,把党报理论宣传与哲学社会科学的整体发展结合起来。我们开辟《求是讲坛》,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工作,他们对中央和省里重大决策的解读,更多地融入了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我们开辟《求是会客厅》,传播哲学社会科学新知识、新理念,尤其注重挖掘具有本省特色的理论研究成果,推出有影响的学术团队,既满足读者对新知识的渴望,又兼顾读者的心理需求,以平等对话的方式进行通俗化的传播。“高僧”说的是寻常话,从中可以看到我们的努力。

  接地气,把党报理论宣传与全省理论工作者进行理论普及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在理论进基层活动中,我们走向机关、企业、学校、社区、街道、乡村开展调研,开辟《关注理论宣传“三化”探索》,积极反映我省各地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过程中的生动实践和特色经验,向社会传递广大干部群众对理论普及的热情,体现了理论宣传的亲和力。我们深入各学术团体,向社会传递学界在各个领域的思考成果,随着学界的脉搏一起共振。

  当然,相对于党报理论宣传工作这个大课题,这些尝试仅仅是个开始。我们深信,特色不会自然形成,影响不会凭空而来。我们愿与全省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一起,努力探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