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求是讲坛》,理论联系实际的创新平台
//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吴旭涛

  《求是讲坛》是福建日报和省社科联联合推出的重点栏目,已经走过了5年的时光。过去的一年,理论版平均每月一期的《求是讲坛》,在更好地发挥社会科学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更好地引导八闽舆论方面,产生了良好效果。

  《求是讲坛》的创办,是一次创新。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回忆《求是讲坛》的创办过程时说,栏目很好地实现了福建日报和省社科联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省社科联在每年社会科学研究的立项、举办学术年会和‘东南周末’讲堂中,掌握了大量专家学者的研究选题方向、讲座内容,当时,我们考虑如何使这些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影响,更好地服务党政决策和社会?如果能借助福建日报平台,就可以让研究成果更为广泛地传播。当时,福建日报求是版正好有组织高端研究成果来做宣传的想法,我们双方沟通后一拍即合,《求是讲坛》就开办起来了”。

  《求是讲坛》开办后,将组织刊登什么样的文章呢?一边是党报平台,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另一边是众多的专家学者。最终,双方把《求是讲坛》定位为学术理论、中心工作和现实情况的有机结合,组织的稿件既不是纯粹的理论文章,也不是只谈工作的体会,而是从理论高度审视解读中心工作,同时把中心工作上升到理论层面上去理解和把握。年初,《求是讲坛》组织专家召开组稿会,传递、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对全年的文章选题进行讨论并组织人员撰写。

  学术理论与中心工作、实际情况相结合,对于专家学者们来说,这个任务并不轻松。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郭铁民告诉记者:“撰写《求是讲坛》的文章是有一定难度的,这里不是纯粹的理论,也不是就事论事,要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对现实问题也要有一定把握才能写好。特别对于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来说,理论可能研究得深入,但要与实践结合把握起来往往有难度。有难度,就会有推动。”6月24日,郭铁民教授在《求是讲坛》上发表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一文,他说:“这个选题最初来自省里办的推动劳动就业论坛,我担任论坛发言点评嘉宾,并就如何推动更高质量就业讲了自己的观点。福建日报编辑新闻敏感很强,觉得这个选题切合十八大精神,观点也不错,就在《求是讲坛》组稿会上把这个选题列入了。”

  9月24日,《求是讲坛》刊登了省委党校凌厚峰教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撑》,这篇文章契合中国梦主题,在学界获得了良好的评价。

  “中国梦可以从各个角度去讲,对于我来说,平时在教学研究中长期关注文化方面,所以我为《求是讲坛》撰写了关于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文章。”凌厚峰教授说,但定了选题后,如何根据《求是讲坛》的要求寻找文章的切入点,却感到有难度。“当时写这篇文章,我花了很长时间思考,最终决定从历史和现实的统一上来写,要从当下实际出发,还要面向未来,对今后要有启迪的作用。于是,我认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有三个‘源头’:一是面临改革实践、建设实践;二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三个是中华文化海纳百川,能从外来文化中汲取养分。”

  作为一种创新的栏目形式,《求是讲坛》开办至今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冯潮华书记说:“《求是讲坛》一方面能服务发展大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对党和政府的工作、决策提供了一些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其次,《求是讲坛》这个平台也传播了社会科学某些学科的新知识、新思想、新理念,发挥了社会科学普及宣传的作用;第三,我们能通过《求是讲坛》栏目来引导社科工作者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关注现实,服务决策,服务社会。”

  郭铁民教授认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有利于解决重大问题:“有些文章,如果能理论联系实际地分析探讨,那么文章的高度、深度、质量都会得到提升。”

  2013年即将过去,对于今后《求是讲坛》如何成长和进步,专家们也提出了许多建议。

  冯潮华书记建议,在将来的合作中,希望能更多关注青年学者,“让一些思想活跃、视野开阔、知识面广的青年学者来撰稿,使《求是讲坛》真正成为培养、推介学术新人的平台,让更多青年社科专家有所体现、有所作为,在《求是讲坛》上刊登后社会反响好的文章,还可以进一步推介其作者到设区市、基层去举办讲座、专题报告会等,让他们发挥更多作用”。

  “《求是讲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可以选取一些比较好的选题,请几位有兴趣的作者,每年举办一两次‘理论圆桌’活动,围绕一个主题,从不同角度发表自己的观点,这样经过思想的碰撞,可能产生火花,也会使理论宣传形式更活泼。”凌厚峰教授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